強化高等教育功能,開創「機會世代」新局

| 張珍瑋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珍瑋】

雖然由於大環境的經濟結構變遷快速、大學課程未能及時因應變化預備青年就業,而使青年似乎面對「生不逢時」、「學用不符」的現實環境。然而,現今的世代也擁有前面世代所沒有的數位能力與資源,青年人可以扮演更為主動的角色,在學階段即預備自己能夠善於利用多元資源,因應現在多變的時代,創造「機會世代」。

在美國,麻州東北大學2013年九月份針對成人與雇主所進行的調查發現:「具有多樣化的能力並處事圓融,要比具有工作所需專業知識更為重要,因為工作所需的特定技能在工作時可邊做邊學。」此外,該調查研究也有超過六成的填答者表示:「大學教育似乎在畢業學生工作能力上未能有相關助益」(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3/9/18)。現今大眾對於大學教育所期待的,已與上一世代大不相同,大學應更為積極發展個體專業知能與適應新時代的能力,讓學生在校時即接受促進「有效溝通」、「分析及解決問題」等能力的課程,在預備其職場競爭力(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3/9/3)。

在英國,近年來,學徒訓練(apprenticeship)對英國青年學生的吸引力有逐年提升的趨勢。根據研究,現今英國青年學生選擇學徒訓練而非傳統學術訓練的主要原因如下:避免畢業後要負擔龐大就學貸款、可以提早比同儕得到就業優勢、不必承受大學的學業壓力等。英國學生聯盟(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 NUS)主席Toni Pearce表示:「教育已經突破以往定義和範疇,傳統認為的正規大學教育已經不是唯一選擇,但專業職業諮詢嚴重不足,這也讓學生無法充分得知學徒訓練的內容,以及適合自己的教育方式。」近年來英國相關單位也體認到發展出更健全學徒訓練的重要,讓有興趣的學生能有良好的管道接受更完善的職場訓練,並進一步接觸並瞭解職場文化及培養技能(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102/9/10)。

在加拿大,根據蒙特羅銀行委託Pollara行銷研究及情報協會(Pollara Marketing Research and Intelligence Association)進行有關大學生就業前景及創業志向的研究顯示,在602名受訪大學生中,有46%的學生表示在畢業後計畫創業(駐溫哥華代表處教育組,2013/9/6)。而由亞伯達商學院教授JenningsBriggs2012年對其8,853名大學校友進行調查,發現其中有1,746名校友是機構創辦人,這兩位教授以美國的比例測量技術方法進行資料分析,結果顯示假設該校共有246,000名校友,則該校畢業生已創辦70,258間機構,提供全球約150萬人工作,其中約有39萬份工作在亞省,其大學畢業生建立公司及非營利機構估計每年共有3,480億加幣的收益(駐溫哥華代表處教育組,2013/10/1)。

根據以上國家的經驗,可以瞭解到現今青年所面臨的雖是急遽變化、難以預測的時代,但是仍可以掌握機會,開創新局。高等教育可以扮演的角色應在輔助青年學子獲得運用新時代的資源,並習得應具備的能力,以在這屬於他們的時代中發揮所長、開啟新的機會時代。

【參考文獻】

駐加拿大辦事處教育組(2013/9/3企業不應該視大學為職業訓練中心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3/9/18)。能思考會溝通的大學畢業生較受雇主和大眾的青睞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102/9/10學徒訓練對英國青年學生的吸引力大幅增加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3/9/6)。加國研究顯示,近半數大學生畢業後計畫創業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3/10/1)。加國研究顯示,亞伯達大學畢業生創造龐大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