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家評量計畫之介紹

| 高嘉徽

【文/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助理 高嘉徽】

1999年,澳洲提出「阿德雷得宣言:二十一世紀國家學校教育目標」(The Adelaide Declaration on National Goals for Schooling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指出學校教育目標應涵蓋:畢業生應具備的能力、課程學習的成效、教育的社會正義。隨後, 2008年的「墨爾本宣言」更指出教育應該要能使澳大利亞及其青年達到下列目標:(1)澳洲教育應提升公平性和卓越性。(2)讓所有澳洲年輕人成為成功的學習者、自信和創造力的個人、積極和知性的公民。

為了讓澳洲的年輕人具備21世紀的學習力,2008年遂成立澳洲課程評量和報告局(Australian Curriculum, Assessment and Reporting Authority, ACARA)。該局肩負發展幼兒園到12年級的國家課程、根據國家課程訂立評量方式與標準以評量學生學習成果,長期收集教育數據,逐年提出分析報告。

澳洲國家評量計畫(National Assessment Program, NAP)內涵幾項素養能力的評量,分別有:識讀書寫和數感(National Assessment Program Literacy and Numeracy, NAPLAN),針對學生的識讀、書寫、拼字、數感能力進行評量;科學素養(Science Literacy)、公民素養(civics and citizenship),以及資訊通訊科技(ICT)素養。澳洲國家評量計畫中的識讀書寫與數感素養主要在每年五月針對3579年級的學生進行評量,而科學素養則每三年舉行一次,以抽樣方式針對6年級學校進行施測,公民與資訊通訊科技素養則是以610年級學生為主,其抽樣之樣本約莫為全國5%之學生。

澳洲國家評量計畫(National Assessment Program, NAP)不僅提供政府、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學校和社區用來衡量澳洲年輕人是否達到設定的教學成果。更重要的是,透過持續性的收集全國性的學生學習成就資料,可用來作為評估教育政策、以及制定教育政策、分配資源與規劃課程之參考,當年度的資料,也可以提供個別學生適時的補救教學措施。除此之外,NAP評量計畫,也同時將所進行的評量結果與參與國際評比,如PISAPIRLSTIMSS等國際型素養評量進行比較,透過跨國家的全國性測試,與澳大利亞內部各州和地區的測試,這些數據的收集也大幅提高學生彼此表現的可比性,以瞭解澳洲學童與他國之差異。

整體而言,國家評量計畫(NAP)重要性主要可歸納出下列兩點:(1)透過國家檢測的結果,學校可以獲得教育政策執行的成果,可梳理出辦學的長處和短處。(2)提供教育官員、教師、家長,了解課程實施與教育政策是否成功,以監視政策執行,特別是針對學習弱勢的學生群,如原住民學生,以提高不同學生群體的學習成就。

資料來源

http://www.mceetya.edu.au/mceecdya/nationalgoals/natgoals.htm

http://www.mceecdya.edu.au/verve/_resources/national_declaration_on_the_educational_goals_for_young_australians.pdf

http://www.acara.edu.au/default.asp

http://www.acara.edu.au/assessment/assessment.html

http://www.nap.edu.au/naplan/napla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