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延遲中小學課程改革的啟示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在行政學上,有「效率」、「效能」及「效果」等概念,但這三者有何不同呢?根據行政學者張潤書的說法:「效率是指運用資源的程度與能力,凡是能夠將人力、物力、財力及時間做最妥善的分配者即是效率,而效能則是為達成目標的程度,是指資源應用以後所產生的結果,凡是完全達成目標者,即為效果。」當效率與效能有衝突,無法兼顧時,應以效能為主。一個成功的管理者,必須擁有高效果及高效率,但萬一不能同時兼具,效果還是較效率更為重要。因為「效果」重視的是「目標達成率」,而「效率」重視的是「組織資源使用率」。

  有些政治人物或行政官員往往非常重視效率,他們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一些政策,以便顯示他們是非常能幹的、有作為的。但也因為這樣,往往在有限時間內未經充分溝通所達成的政策,效果不但不好,甚至引發了更大的爭議,招致民怨。這些年來我們從國內外的新聞,可以看見太多這樣的事例了。因此一個成熟有經驗重視效力或效果的政治家,應該是不會執著於時間的。天下雜誌的創辦人高希均有句名言:「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尤其是攸關民生的政策(教育政策就是其中之一),絕對不能「呷緊弄破碗」。所以一個成熟的政治家,當其所提出之政策面臨重大爭議時,必然會選擇放慢腳步,再做進一步的溝通與準備,以期政策的施行能夠更為順暢,且具效果。法國最近延遲中小學課程改革的案例,也許就是一個值得我們參考的經驗。

  根據本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605期的報導,經過一連串國小作息改革的努力及引發的爭議之後,法國教育部長Vincent Peillon因而質疑持續改革的必要性。教育部同意了法國課程高等審議會以及兩個主要的聯合公會「法國教師統一公會」和「法國全國自治公會」的要求,宣布部分中小學的課程改革將延遲一年。這一方面關係到2006年通過的培育「知識、技能與文化的共同基石」方案,其中清楚界定每個法國年輕人應該從義務教育中學習到什麼;另一方面,高等課程委員會必須從新檢討從幼稚園到國中畢業的課程,重新定義幼稚園課程與共同基石的計畫維持在今年實施,相反地,新的課程要到2016年才會逐步實施,而非原訂的2015年開始。中小學教師聯合工會秘書長Christian Cevalier表示:「我們的教育系統長久以來都操之過急,以致於未產生應有的良好效果,教育並不是一蹴可幾的。」他的這一段話頗值得我們參考與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