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中小學電子教科書發展現況與困境

| 楊國揚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主任 楊國揚】【圖 / 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才銘】

發展數位學習教材並運用於中小學正規教育場域中,已經是各國積極推動的重點工作。本院為了解國內中小學電子教科書發展現況及推動過程的困難,由教科書發展中心於本(100)年106日邀請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康軒文教事業公司、南一書局、翰林出版事業公司等推動數位學習教材相關單位、教科書業者與中心同仁舉行座談;會中並由數位教育研究所、康軒、南一、翰林等向與會人員簡介「各國電子教科書推動策略」、「國內電子教科書發展現況」。透過簡報內容發現,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土耳其、加拿大等國家或地區,都以2015年為關鍵年,積極導入電子教科書在中小學的使用;而國內各教科書出版業者近幾年積極開發的電子教科書,其使用對象雖設定在供教師教學輔助使用為主,尚未涉入學生使用的電子教科書,但其成果已相當豐碩。

本次座談會中,各與會人員均認同處在數位學習時代,中小學教育導入電子教科書乃必然發展的趨勢。但各教科書出版業者也共同提出了國內現階段在正規學校教育中推動電子教科書所存在的問題與困境;如數位版權之授權與管理問題、開發成本高、缺乏數位內容審查基準、政府政策或法令規範不明確、政府單位要求無償授權等。

面對數位學習時代,未來中小學教育學習模式,將導向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紙本教科書也不會是學生學習的唯一素材。因此,傳統上圍繞在紙本出版形式的思惟必須改變,針對中小學電子教科書的發展,政府應開始認真面對與思考。有關中小學電子教科書如何規劃與調整,其所涉及之面向,非僅止於相關硬體設施及技術支援之建構(載具平臺),對於內容樣態多元的數位學習教材應如何建立評估基準以確保品質(數位內容品質)、法規制度面應如何解決著作授權之問題(數位版權)、教學場域應如何強化教學專業發展及資訊增能(教師專業增能),以及使用數位學習教材對學生健康之影響(學習影響評估)等等,都必須有周延、完善的配套與規劃。

目前,各國推動數位學習教材導入中小學教育場域,主要之模式仍是透過產、官、學、研整合機制,如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等之作法。而香港教育局為推動電子教科書發展,於2008年成立「課本及電子學習資源發展專責小組」,結合教育行政部門、學者專家、中小學校長、教科書出版機構等,共同研議課本及電子學習未來發展政策方向,並推出「網上電子資源交易平台」,不僅提供教師、家長及學生選購電子學習資源的途徑,也為電子學習資源出版業者提供產品展示及銷售的管道。故結合產、官、學共同推動數位學習教材之發展政策,實值得國內借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