洙泗流風—辛志平校長

| 朱麒華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副研究員 朱麒華】【圖 / 辛校長故居,取自文建會網站】

與民國同壽的前新竹中學校長辛志平先生,今年剛好也是他一百歲的生日。新竹市政府與竹中校友會舉辦許多活動,緬懷他的治學理念與誠樸精神。由於筆者忝為校友一份子,雖然就學期間,辛校長剛好屆退,但時常在許多典禮上看見他的身影。在現代教育改革的風潮下,不經想起竹中一直堅持的教育理念。

夏天游泳、冬天慢跑是學生體育課的重心。放學後,大家趕快換上泳褲泳帽,奔向泳池;要不然就是前往學校後方的十八尖山,鍛鍊自己的耐力。現在的高中生,擁擠的補習班成為放學後的社交場所,青山綠水不在學生平日的生活中。竹中的的音樂美術取代數學理化,成為課業壓力的來源。五育並重不是口號,是真實的學生生活。長長的補考隊伍,只為了讓音樂老師在自己的名字上打個勾。尤其另人回憶的是,學生宿舍還養了一頭豬。住宿生平日輪流在伙房洗菜打蛋,剩下的廚餘是豬寶寶的飼料,待小豬長大賣了好價錢,不僅可以有宵夜點心,還可以買個小豬,繼續編織年輕人的加菜夢。

三十年過去了,社會的風氣、教育的法令都有很大的轉變,但是大家對優質的教育環境依然期待。當年辛校長種下的種籽,現在都已長成大樹,繼續關愛我們的下一代。就像現任清華大學陳力俊教授在校長就職時的感謝,不忘述說培育他的辛志平校長。在回顧中華民國教育發展的一百年歷史,我們應該有責任建構更好的教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