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現知識交流大眾化的城市新座標-重慶圖書館參訪紀行

| 吳明玨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資料組 吳明玨】【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出版組 陳賢舜】

2009年美國圖書館協會(ALA)提名重慶圖書館(以下簡稱重圖)角逐圖書館建築獎,由於新館的設計對圖書館傳統的文化場所進行了全新的定義,使圖書館成為兼具知識開放及受歡迎的公共服務機構。時值本院籌建圖書館大樓,遂興起實地參訪重慶圖書館之計畫,於20124月在吳院長率領下得以一窺其堂奧。

重圖的前身是國民政府為紀念美國總統羅斯福於1947年設立的「國立羅斯福圖書館」,是當時中國僅有的五個國立圖書館之一,1955年定名「重慶圖書館」。耗資3億元人民幣(以下金額以人民幣計)的重圖新館於20076月落成啟用,佔地50畝,建築面積5萬㎡,擁有3000個閱覽席,600台電腦可同時上網。全館365天全年對外開放,由館員上、下午輪班服務,目前辦理借閱證達12萬餘個,年到館讀者近200萬人次。

重圖是大型綜合性的公共圖書館,也是文化部評定的國家一級圖書館。重慶升格直轄市後10年來已完成辦公自動化、圖書館管理自動化、書目檢索網絡化、服務手段現代化等功能;服務內容由傳統的借書還書發展到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年購書經費從1997年的90萬元增至2007年的800萬元,全館員工230人,其中有研究人員16人,全館每年營運經費約23千萬元。近年啟動民國文獻數位化工程,拯救珍貴歷史文獻;加強圖書館社會教育功能,開設各種教育形式的培訓班,舉辦星期日知識講座、系列學術研討會、創辦學術刊物《重慶圖情研究》、成立君合讀書屋、史迪威閱覽室、愛丁堡社區圖書館等,體現重圖的社會文化功能和社會價值。

新館藏書量可達500萬冊,每天能為5000人次提供優質的服務,有6大功能區:行政服務區、業務加工區、讀者服務區、會展培訓區(含408人的學術會議廳,可容納200人的多功能廳及培訓中心、展覽廳、讀者餐廳、招待所)、共享服務區(含檢索、諮詢、接待、讀者服務部等)、車庫設備區。

101413日上午本院吳院長清山率領團員共9人到達重慶圖書館,由任競館長親自接待。大門入口處放有一部24小時服務的自助借還書機臺,內有200多本書供民眾自助借閱。館內服務人員均穿著鐵灰色制服,看起來整齊有紀律。大廳右手邊為玻璃外牆,透光性極佳,據任館長表示夏季冷氣電費相當驚人。前半段為挑高3樓的空間設有目錄檢索區,其後為空曠的休閒座椅閱覽區。斜前方設有寬大的L型服務臺,在服務臺內部設有置物櫃。大廳裡還有先進的「手機圖書館」機臺,利用機器內的二維條碼即可下載館藏資訊,另有一部大型閱報機,方便眼力不佳的長者放大字體閱報。由此可見館方使用的軟硬體設備與時俱進,也滿足不同讀者的需求。大廳裡另展示兒童才藝班招生海報、週末名人講座等看板,邀請許多臺灣藝文人士如方文山先生等人蒞臨演講,可見館方對於社區推廣服務不遺餘力。接著我們參觀特色館藏:

()聯合國圖書:

重圖是大陸兩個最早的聯合國文獻寄存館之一,現有聯合國資料20餘萬冊()。聯合國文件正式記錄由會議記錄、附錄及補編等三部分組成,近年寄存資料以聯合國各種會議的中文文件為主。到館使用聯合國文獻者並不多,大多是大學教師及相關系所學生。

()抗戰時期歷史文獻:

現有民國時期出版物76,611種、177,621冊,其中抗戰文獻3.4萬種9萬冊,是大陸首家抗戰書刊全部數位化並提供線上查閱的圖書館,亦是抗戰時期圖書、報刊收集最全、最完整的圖書館之一。2010年館方為紀念抗戰勝利65週年,特別精選516幅圖片編印成《重慶圖書館館藏珍貴抗戰圖片集》,記錄八年抗戰艱苦卓絕的過程。任館長將此書贈予吳院長。

()珍貴古籍文獻:

收藏宋代以來的古籍線裝書53萬冊,內有孤本或稀見本424種,目前已有172種珍貴古籍進入《全國珍貴古籍名錄》。

館方為迎接我們的來訪,特別精選宋代以來珍藏古籍稀見本與民國初年教科書一一陳列於古籍保護中心桌上,不輕易公開展示的珍貴古籍近在眼前,令所有團員嘆為觀止,直呼有幸追隨吳院長參訪倍受禮遇方有如此千載難逢的眼福,尤其還能親手翻閱清朝重慶人士李調元一門祖、父、孫三代參加科舉殿試的考巻原件,內心無限激動與感佩!館方的禮遇盛情與超高規格的接待,令眾人永難忘懷,雙方教育交流成果豐碩,收穫滿行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