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的教育

| 朱玉仿

【文 / 教育資及出版中心 朱玉仿】

臺灣社會跟世界先進國家一樣面臨少子化的問題,且近年來此一議題普遍受到社會高度的關注,探究其原因在於「人」是整體社會運作的根本,不論教育、經濟、政治的發展及國際關係等等,無一不受人口數量及品質的影響,是以各領域專家學者們紛紛投入研究、加入討論,期望提出少子化現象的解決之道。

我國出生人口數及出生率連年創低所造成的影響已顯現在各個層面,不只學校教育,還包括親子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都需要因應少子化社會而調整改變,少子化引發的問題亦涉及如何建立新的社會網絡、人際關係,以及社會安全制度等等。

教育部因應少子化,在高等教育有發展輔導、轉型輔導及進、退場機制;高級中等教育採降低每班學生數、不增班及不增設學校等等。然而少子化對教育的衝擊使得整個教育系統需要有本質上的改變。世界各國,尤其是先進國家少子化已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例如,日本、法國等歐洲國家都積極提出相應的政策,包括增加生育率的種種措施(如育兒補助、房貸優惠、育兒假的設計等等)及提升人口品質。

臺灣的少子化現象經由媒體報導而被民眾廣泛關注,例如科系招生不足而遭裁撤、政府提倡大學合併、修法開放大陸學生來臺就讀及吸引國際學生等等。另一方面,在每個人的生活周遭也可以明顯感覺出少子化對生活的影響,自己的手足少於父母那一代,下一代的手足更是明顯少於自己這一代,小兒科、婦產科門診由整型外科及精神科所取代,年青人於網路世界建立起虛擬的人際互動網絡,報載臺灣適婚人口中有1/3抱持不婚,已婚者不生者眾,不生最大理由多為經濟的因素,是以少子化議題的討論實需要全面性的來看待,才能夠提出比較完整的形成原因、影響評估及因應策略,本文僅聚焦於少子化對教育帶來的影響,認為危機也有可能視為轉機。

張忠謀先生提到,高等教育應該打破“高等教育的主要目標在於傳授知識”,高等教育最重要的是教導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培養學生創新的能力。另外,近來企業界頻頻發出找不到人才的訊息,原因不是沒有人,而是畢業生所學不符合企業的需要,學校認為優秀的學生所具備的特質與企業界要的是有相當差異的,企業界所需要的人才是實作的能力、即戰力,例如表達的能力、溝通的能力、團隊合作的能力等等,與一般學校著重學生記憶及紙筆測驗是不相同的。

教育是一門實務的學門,學校教育應培養學生有判斷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尤其是與未來社會生活相關的能力。美國《高水準表現的藍圖-透視美國二OOO年報告》(Ablueprint for High Performance A SCANS Report for America 2000, 1992)提到工作職場的能力需求需具備包括:解決問題的能力、自省的能力、運用科技的能力、溝通及口頭表達報告的能力、領導能力、團隊合作的能力,以及需要發展組織合作時的協調能力。然而反觀我國的教育環境,是否真能培育出具備上述能力的國民,個人認為答案有待商椎。

國內的教育環境的確默默的在進行一些質的改變,例如,各級學校、班級或課程在推動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學習,國內少數國小及高中職參加微軟未來學校計劃,部份學校的新式教育實驗或特色教學。以上在課堂的改變,通常包括班級人數、學習方式、課程設計、老師及學生角色、評量方式等等的轉變。然而這些改變是多數嗎,還是大部分的教師、家長還在用過去的方法及期待在教導及帶領要生活在未來的孩子。新的學習方式強調的是(1)重視學習的過程(2)重視知識的應用(3)自我導向的學習(4)終身學習(5)重視溝通、表達、自省、合作及領導等情意方面的能力。這些強調才有可能培育出能適應未來社會生活的下一代。

臺灣社會少子化已是一個不可逆轉的現象,許多專家學者疾呼要鼓勵生產,然而除了增加出生人數之外,同樣重要的是增加目前的人力素質,畢竟全球人口一直在增加,全世界人口在今(2012)年已正式突破七十億,不斷增加的人口已讓地球不堪負荷。

在網際網路及知識經濟的時代,學習的本質已然產生巨大的變化,除了教育工作者之外,政府、民間(NPO)、企業宜共同努力,為下一代創造一個更能實現自我潛能的優質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