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私房學Ⅱ

| 謝水乾

【文 / 院友會會員(臺南市紅瓦厝國小退休校長)謝水乾】

「周處」 除三害之ㄧ

通常親師座談會我們都安排兩個小時,前一個小時由校長作「親職教育」專題演講,半小時老師和家長面對面溝通,剩下半個小時綜合座談。幾年下來成效相當好,因為學校與家長溝通順暢,所以學校有機會幫家長和社區解決不少問題,家長也幫學校發掘許多問題,消除學校某些盲點。

記得第一次親師座談會中,有家長向學校提出三個有待改進的意見:第一,學校北邊的工廠排出來的煙毒性很強,嚴重危害學生的健康,請學校把他們趕走;第二,學校南邊的養雞場雞糞臭氣燻天,嚴重影響環境衛生,請校長把他們趕走;第三,學校的黑蚊子很多,學生都被叮得滿身都是「紅豆冰」,請校長也把牠們趕走。

家長這些建議,讓我有點錯愕。這應該要糾集社區力量幫學校解決的事情,怎麼會將責任推到學校呢!所以我就半開玩笑的回應:「你們是不是把我當作『周處』,要來除三害?」

不過換另一個角度想,也許他們太依賴學校,認為學校比較有辦法;或許他們已經努力過了,還是沒辦法解決,才向學校求助。況且這些問題也是學校的問題,所以我也很感謝他們提出這些問題讓學校了解,因此,我們採取積極的態度加以接納,並且承諾給我們一些時間,一起想辦法解決。

學校北邊是一家電木工廠,排出來的煙含有毒性的化學物質,女老師都不敢懷孕,在我任內的前兩年,就有兩個女老師懷孕相繼流產,是不是這家工廠的毒煙所致,無法考證,但是三兩天就會有帶惡臭的煙從煙囪排出來。每遇這種狀況,主任就會主動打電話給陳經理,陳經理也都很迅速的過來察看,並且很有誠意的向我們保證他們已經添購過濾設備,再給他們兩三個月的時間改善。

這家工廠每年會捐給學校三萬元,學校運動會、畢業典禮和教師節,只要送一張邀請函,他們就會捐一萬元給學校。為了師生的健康,我寧願不要三萬元也要設法將他們趕走。但是還沒趕走之前,三萬元學校還是要收,不然這些毒煙豈不是「白聞的」。

後來添購的環保設備裝好了,排煙的狀況也稍有改善,所以相安無事一陣子。但是好景不常,就在2002年十一月的某個上課天,早上十點半左右,整個工廠上空烏煙瘴氣,陣陣的惡臭飄到學校,空氣中充滿著嗆鼻的辛辣味,連我都感到有點不適,馬上請陳經理過來。

陳經理過來後,仍然一貫低調的賠不是。我說:「陳經理,依今天的狀況來判斷,不是你們停工就是我們停課。如果你們不停工,我們就要停課;我們要停課的話,就要向縣政府報備,縣政府那邊有很多的記者,聽到這樣的消息一定蜂擁而至。所以是你們要停工還是我們停課,請您自行斟酌一下,連我這麼壯的身體都感到暈眩了,何況是小朋友?我要出去看醫生,您自己衡量看看。」說完我就佯稱要出去看醫生,並交代主任,有什麼狀況隨時用電話與我聯繫。到了十一點半,主任打電話告知該公司已經停工了。過了一段時間工廠終於遷走了,當然每年三萬元的捐助也沒了,可是女老師也相繼懷孕,也順利的請了育嬰假。

「周處」除三害之二

學校南邊的養雞場的確很臭,而且蒼蠅很多,嚴重影響環境衛生。可是這家養雞場已經存在很久了,而且是田先生全家賴以生計的家業,如果一下子將他們趕走,人家的生活怎麼辦?可是學校的環境衛生、師生的健康怎麼辦?況且學校營養午餐所吃的雞蛋都是他們免費提供的,頓時我陷入兩難。

最後,衡量的結果,還是把目標設定在「想辦法請他們遷走」,但是還沒遷走之前,免費的雞蛋還是要吃,不然臭雞糞還是「白聞的」。

就這樣一邊吃他們提供的免費雞蛋,一方面蒼蠅多的時候和惡臭產生的時候,我就會提醒他們改善,不然學校就會向環保局投訴;偶而我也會和主任帶著茶葉過去跟田先生泡茶,一方面謝謝他提供營養午餐免費的雞蛋;一方面也為偶而對他們的投書感到抱歉。田先生也很能體諒我們的立場和作為。

慢慢的他們有了一些改善的措施,蒼蠅多的時候,他們會在雞飼料裡放一些藥,讓蒼蠅的卵無法孵出小蒼蠅,至於雞糞我們建議他運到荒郊野外曝曬,就這樣也相安一陣子。

就在我離開保東的前一年,養雞場關場了,田先生一家人也搬走了,免費的雞蛋也沒了,但是全校師生都非常高興,終於又除一害了。慶幸之餘,聽說是經營不善,整個養雞場連同別墅都被法院拍賣,乍聽之下,也為田家難過一陣子。

「周處」除三害之三

黑蚊子可說是關廟鄉的「土產」之一。保東國小的小朋友即使是夏天我們也不鼓勵穿短褲,因為只要穿短褲整隻腳就會被小黑蚊叮咬得像「紅豆冰」。

我剛到保東任職的第一個學期,有一次穿著短褲和小朋友坐在走廊吹直笛,才十分鐘,雙腿已被叮了四十幾個包,不僅紅腫,還奇癢無比,又不能抓,一抓就會潰爛。

我們到處請教專家,終於了解黑蚊子的天敵就是蜻蜓,因為農藥氾濫,周圍的蜻蜓日漸減少。所以我們就發動全校師生去郊外的時候,抓一些蜻蜓的幼蟲水蠆"(ㄔㄞˋ)回來放到學校的生態池,漸漸的蜻蜓多了, 黑蚊子就少了。

另外我們又向天宮育幼院募了5萬元裝置人工微霧系統,只要人工微霧系統一啟動,空氣潮濕,黑蚊子的翅膀會被黏住,就飛不起來。

同時我們趁台19線道路拓寬,學校獲得土地被徵收補償金300多萬元的機會,報請縣政府撥款,把學校隔壁的綠竹園買下,然後將竹子砍掉,黑蚊子又少許多。依我的估計大約減少一半,但是依教職員工和學生的感覺,少了80%。  

三害終於都除掉了,雖然除害過程費了不少心思,但是能為學校和社區做一些事,總覺得有滿滿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