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日本大學畢業生有36%未就職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因長期經濟不景氣,衍生「就職困難」,已成為日本時下的產物。每年從10月起便進入日本應屆畢業生尋求就業的時期,大學生是從大三(研究所是從碩一)的12月便開始為兩年後春天的就職而努力。然而由於近年來,日本因長期「圓(日幣)高」的匯率影響,導致其製造業必須往海外發展,這樣的結果連帶也使其國內陷入經濟不景氣的困境。而為因應年輕人雇用問題的需求,日本政府乃會同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日本工商會議、經濟同友會等民間組織成立官民協議會,為協助大學畢業生就職。同時於召開的會議中發表今年(2012)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狀況報告,今年春天(4月)日本大學畢業生共計有56萬人,但至目前(201211月)卻有約20萬人並未就職,佔全體的36%,換言之3人中就有1人並未投入職場工作。雖然進入研究所就讀的學生約有8萬人,而暫時以打工方式作為過度期等待期的學生約有2萬人,但並未繼續升學亦不打工的學生約有9萬人。

為確實掌握大學生的就職狀況,日本的厚生勞働省(相當於我國之勞委會)及文部科學省於今年曾進行大學畢業生的就職狀態問卷調查,其抽驗取樣為4700人,而於5月發表調查結果,其中就職率的速報值為93.6%,是相當高的數值。但今日實際以全部學生為對象,其結果卻有極大的落差,不僅顯示未來經濟景況的嚴峻,更發現現行的就職模式無法因應社會的需求。

出席協議會的各方代表以就職狀況進行探討,發現願意任用大學畢業生以中小企業居多,但大學畢業生則依然是傾向進入大企業為選擇志願,此現象持續反應出當今社會需求的偏差及不協調性。以當前日本的經濟狀況而言,大企業是無力招募新進人員,而中小企業卻募集不到新血活水。

因此協議會認為有必要強化中小企業的資訊供應機能,來改變傳統的舊有思維。決議由政府主導製作就職資訊網路,確實反應中小企業的實際經營狀況及評估其未來可預期的發展趨勢。同時亦規劃學生職場體驗的機會,讓學生能了解各業種的特色與專業。換言之,希望藉由實習的過程來確立學生未來的職業志向,再配合政府所規劃「年輕人雇用戰略」之運用,定期檢驗其推動成效,並結合相關團體的資源來落實政策之施行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