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太平洋地區幼兒教育研究學會(PECERA)

| 李駱遜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李駱遜】

太平洋地區幼兒教育研究學會(Pacific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以下簡稱PECERA),是亞太地區成立的第一個幼兒教育研究的國際學會,為美國伊利諾大學課程與教學系榮譽教授,亦是世界知名的幼教學者Bernard Spodek結合數位亞洲國家的幼教學者共同籌劃,於西元2000年成立的,其目的是提供亞太地區幼教學者交流及分享研究成果的機會,並共同致力於提升本地區幼兒教育的品質。

PECERA成立的宗旨為:

一、提供一個太平洋地區高品質幼教學術研究發展與傳播的平台。

二、促進太平洋地區幼教學者的合作與交流。

三、加強幼教研究與實務的連結。

四、提升太平洋地區幼教研究的能見度與地位。

五、促進幼教資訊與觀點的交流,蒐集與傳播幼教相關的資訊與發展幼教相關的科技。

六、促發各項性質的幼教研究、測驗、調查和討論,鼓勵並協助這些成果的發表。

為達上述宗旨,PECERA的做法包括:

一、舉辦年度學術研討會。

二、發行亞太地區幼教研究期刊-Asia-Pacific Journal of Research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PJRECE)

三、成立太平洋地區專家學者的聯絡網,以促進更多的交流、合作與相互的協助。

四、建立會員的研究興趣、研究專長與目前正在進行之研究的資料庫。

五、從事其他為促進幼兒教育研究、政策與實務發展的活動。

PECERA每年由亞洲各國輪流主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從2000年開始至今,已辦理了十二次的研討會,與會人士多來自亞洲太平洋國家、地區,包括臺灣、香港、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越南、印尼、印度、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等,甚至還有遠自歐洲、非洲、中東等國家來的學者共襄盛舉。隨著PECERA的知名度日漸提高,參與學者的人數亦每年都在創新高。

PECERA歷年年會舉辦的地點與主題如下表:

時間

主辦國家與城市

主題

2000

日本-神戶市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t the brink of a new millennium

2001

紐西蘭-基督城

Growing together

2002

中國大陸-上海市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in Cultural Contexts

2003

韓國-首爾市

因該年SARS流行,停辦一次

2004

澳洲-墨爾本市

Identities and innovations: Shaping better worlds through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2005

中華民國-臺北市

Understanding Individual and Culture Differences Among Children

2006

韓國-首爾市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for Social Competency and Global Citizenship

2007

香港

Re-Thinking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2008

泰國-曼谷市

Educating Young Children in a Knowledge-Based Economy

2009

菲律賓-奎松市

Towards Unity Amidst Diversity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2010

中國大陸-杭州市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in a Changing World

2011

日本-神戶市

Evidence Based Practice in Early Childhood Care and Education: Promoting professionalism in the field

2012

新加坡

Building a Community of Researchers : Children at the Heart of Research

2013

韓國-首爾市

Empowering Children’s Empathy via Early Education

研討會的形式包括專題演講,每年邀請一名主辦國知名學者及兩~三位國際知名學者就年會主題發表演講。另亦安排多場專題座談、論文發表、海報發表等。主辦國還會安排參訪幼兒園,讓國外學者瞭解該國幼兒園的現況及其所展現的文化特色。

本研討會還有一個特色,即可以同時使用英語及主辦國的官方語言做發表,以鼓勵主辦國的研究生、幼教實務工作者也能踴躍參與。然其缺點則為不熟悉當地語言者,即無法了解他們發表的內涵了。

PECERA於每年的7月份舉行為期四天的研討會,250-300字的英文摘要投稿時間在每年3月初截止,再送交審查。相關表格可於PECERA的網站上下載,網址為http://www.pecera.org/Conferences.htm2013年會議地點在韓國首爾市的梨花女子大學。

此外,PECERA自七年前起發行英文期刊-Asia-Pacific Journal of Research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以下簡稱APJRECE),每年兩期,今年將新增一期特刊,以年度研討會的主題為主要內容。投稿論文以匿名方式,送交三位相關領域的國際學者審查,採隨到隨審。APJRECE為提升其學術品質,目前朝向進入SSCI的名單努力,歡迎與0-8歲研究相關的學者踴躍投稿,相關訊息請參考網址http://www.pecera.org/Journal.htm

基於我國幼教學者、幼兒園實務工作者具英語能力者漸增,故鼓勵大家踴躍參與PECERA,將平日研究與教學的成果與國外的同行分享,一則可增進我國幼教發展與研究的知名度,再則從研討會的發表與參訪中,亦可了解在各國不同社會、文化與歷史脈絡中發展的幼兒教育,以擴展自身多元與宏觀的視野,甚至可在交流中與國外學者尋到共同的研究興趣,進行跨國的合作研究,共同致力於亞太地區幼兒教育的研究與發展,以提升幼兒教育、照顧及福利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