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簡介-《臺灣易學人物志》

| 呂家瀅

【文/編譯發展中心 呂家瀅】【圖/出版商 里仁書局】

《臺灣易學人物志》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與里仁書局合作編著發行之學術著作。本書作者賴貴三先生,目前任職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學術專長為易學、經學、文獻學、中國哲學。

本書係繼作者於2005年所出版《臺灣易學史》之編著,除了對臺灣《易》學研究文獻、臺灣早期《易》學史料與《易》學人物加以回顧外,更進一步發掘臺灣《易》學研究於各時期中,論述專家與研究者之研究心得與撰論,而在研究方法上,除了在基本文獻之導讀述評外,亦加入田野調查親訪作者,以探討原作者撰述之動機與發現,以及他們在《易》學研究上的珠璣精粹。

本書敘論臺灣《易》學人物之前,作者先於〈緒論〉梳理臺灣史料,鋪陳文獻史料與人物著述之歷史背景,探討明清時期《易》學發展的吉光片羽,作為辨章考鏡源流的張本;再依臺灣光復以來政治發展的階段,將六十餘年的《易》學歷史分析為四個時期:1945-1971為復興期,1971-1987為發揚期,1987-1999為創造期,2000迄今為轉化期,而本書所涉及空間以臺灣地區為主,時間跨度則以﹝明﹞鄭成功(1624-1662)至2012年期間。

其次,全書分敘臺灣光復以來三代《易》學人物,試圖考察國民政府光復(1945)以及遷治臺灣(1949),這六十餘年間臺灣《易》學歷史發展的趨勢脈絡,對於臺灣《易》學人物與教育,以及《易》學傳承等有關的面向,檢視各階段的主要與次要《易》學人物詮釋的類型及其意涵特色,以見總體的成果。

至於選錄人物標準,則以在《易》學研究、教育方面著有成果與績效,且具影響力與薪傳者,為優先選錄;其次,則以撰有《易》學專著、專論,而頗有慧識卓見,亦列為選錄之對象。選錄人數計第一代17人、第二代18人、第三代20人,總計55人,足以體現臺灣《易》學發展、創造的整體樣貌與向度。終為〈結論〉,則簡略敘述編撰歷程、成果回顧與檢討,進而展望未來發展趨勢。

本書就學術性而言,為條理分明、選材嚴謹、行文流暢、論述結構井然有序,並具可閱讀性的學術著作,具有宏觀的歷史視野與文獻彙整上的重要意涵。本書不僅是《易》學史重要著作,更加以宣示臺灣《易》學在《易》學發展史上,具有繼往開來的意義與價值,是難得的嘔心瀝血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