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力調查日本呈現回升的趨勢

| 陳妙娟

【文、圖/制度及政策組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日本孩子的學力在持續低落狀態中開始顯現回升的傾向,讀解力已回復至十年前調查的水準。文部科學省分析統計數據認為「這是近年來持續努力提升學力的成果」。

  去年實施的調查包含日本的6千多人共有來自65個國家及區域的47萬名學生參加。每次參加調查的國家或區域的數目並不一定,問題的數量也隨領域而所差異,因此是無法進行單純的比較,但日本此次三領域的平均分數皆較超越三年前的水準。日本歷年來參與學力調查,於2000年開始顯現所有領域呈現低落的傾向,本次是初次有回穩的趨勢。其中,對於文章及圖表的理解的讀解力是排名第8,提升7名。幾乎回復至與2000年同樣的水準。數學排名第9、自然科學第5,分數皆較前次調查進步,且排名皆上升1名,但仍與世界第一流水準的國家或區域有一段距離。此外,本次的調查發現成績低落的學生比例,較高程度國家或區域要來得多,這也顯示在此一層面的對應有待加強。觀察國際學力調查的結果,日本當前整體學力低落傾向是明確的,也就是說修正「鬆綁教育」的教學方式是未來不可忽視的課題。

對於本次的結果,文部科學省認為「是近年來努力提升學力的成果」。然而若觀察日本以外的國家或區域,今年第一次參加調查的上海在三個領域皆獨占鼇頭,讓一直以來皆在首位的芬蘭在排名及分數上皆因而下降。文部科學省因此認為今後教育方針「已不能僅分析日本國內的結果而已,必須將海外各國及區域的教育方式納入分析體系。高木文部科學大臣更提出「未來以讀解力為中心,以超越前次學力為努力目標。 

資料來源: 2010年12月7,日本NHK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