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誕生的英國創新公設民營學校─「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小學」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世界搖滾音樂家、創作歌手以及作曲家,前披頭四(Bassist1960-70年)及Wing1971-81年)樂團團員等頭銜於一身,是現代流行音樂史上最頂尖、最卓絕作曲家之一的「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鼎力支持下,於1996年設立的音樂戲劇學校「利物浦演藝學院(Liverpool Institute for Performing ArtsLIPA)」宣布將於明(2014)年9月秋季開設小學。其目的是期望能由基本課程及基礎教育之培養,孕育孩童具備高超的藝術氣質及強烈的學習意志。同時也會配合戲劇表演、舞蹈、歌唱、作曲等教學課程及活動的進行,擴大同儕間相互學習的觀摩機會及協助關係,並進而能一舉提升整體的學習競爭力。

利物浦演藝學院是由英國首相大衛麥卡隆(David Cameron)所率領的保守黨政權於2010年開始導入公設民營的「自由學校(Free school)」之一環。其設立是讓沒有教師證的民間人士也可以參與學校教學的教育變通方式。不論是在課程編排或是學校營運層面的自由度,皆要比勞動黨政權時代的「學院(Academy)」要來得高。今年獲得設立許可的學校,以重視文學教育的中學、頗獲年輕人青睞的音樂高中等特色學校居多,幾乎是倍增於去(2012)年,約共有100餘所學校。  「自由學校」是以訴求拯救貧窮區域的孩童,而重新啟動學校機能的「學院」更具進取性。因此獲得廣大民眾正面的迴響及更大的肯定,特別是以中產階層為主流的家長,對於當今公立學校教育,因無法満足其對孩子需求的期待,而揚言要以自己的雙手來創造嶄新的學校教育制度。

「自由學校」對教育貢獻成效如何,雖然尚需要長期的觀察,但其可自由運作的空間,已經擴大學校營運的自由度。特別是擁有多元及多樣的學習途徑,是可以啟發孩童的創意性及培養明確的價值觀。然而在正面評價的背後,令人比較憂心的是沒有教師證照的聘用程序,要如何確保及檢驗其應有的基本教育專業性。此外僅借用既存建築物內的一角便成為學校的教室,其安全管理讓人有感覺到設備層面過於簡陋。此印象或許可視為是藝術家的浪漫與豪放,但安全性的確認問題卻是不容妥協、不能輕忽的要項。因此如何孕育公教育最適當的制度,是未來最令人注目的課題。

資料來源:2013721President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