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課程與教學改革對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專案的啟示

| 楊俊鴻

【文/課程及教學組專案研究人員 楊俊鴻】

2010年八月下旬,藉由參與上海華東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主辦的「2010兩岸課程研究議題研討會」的機會,收集了一些與「中央-地方-學校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專案」相關的文獻資料,經過閱讀與研究,整理出下列三項與本專案有關的中國大陸課程與教學改革措施,說明如下:  

 一、中央層級:全國教師教育網絡聯盟計畫

 ()網聯目的:主要是為了全面推動中國大陸教師教育創新,提高教師的素質,促進基礎教育的發展,以資訊化帶動教師現代化,並構建教師終身學習體系,特成立全國教師教育網絡聯盟。

()網聯特色:這是教師教育系統與資訊技術的結合,共建共享優質教育資源的一種教師學習型協作組織。    

 二、地方層級:教研室與教研員制度

 ()教研室:相近於台灣某些縣市所成立的地方教育研究發展中心,中國大陸教研室是專門從事教學研究的機構,每個省、市、區縣甚至鄉鎮都設有教研室。教研室的組成人員一般為主任、副主任、各學科的教研員等等。

 ()教研員:類似於台灣國教輔導團輔導員的角色,主要職責在於發揮學校教育中的研究、引領、指導與服務功能,教研員必須進入學校的教室中聽課與評課,並與教師交流。    

三、學校層級:特色校本課程與教學研究

()同課異構:學校教師們對同一課程內容,採用不同的構思、不同教法,在比較中相互學習、揚長避短、共同提升教學效果的一種教研形式。

()案例研究:以鮮活的實際教學個案為研究重點,教師圍繞著共同關注的教學問題,在自我反思的基礎上進行交流與討論,從建立學習型學校的角度出發,透過教師團體學習來建立共同願景。

綜上所述,中國大陸在不同的層級以不同的方式進行課程與教學的輔導與教師專業支持系統的運作。就中央層級而言,教師教育網絡聯盟強調資訊化與教師終身學習體系的建立,以及推動教師的專業發展;就地方層級而言,廣設教研室以及教研員必須實際地進入教室聽課與評課,與臺灣現行的制度有所差異;就學校層級而言,透過教師們的專業協作,共同發展特色校本課程、共同研究課程與教學案例頗具特色。上述這些中國大陸現行的課程與教學改革措施,可以作為臺灣現階段建構完善的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之參考。

 

參考書目

李春華()(2010)名校校本研究創新力。重慶市: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鄒尚智(編著)(2010)校本教研指導。北京市: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

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2009)2009年中國教育綠皮書-中國教育政策年度分析報告。北京市:教育科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