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研究合作學校參訪札記

| 鄭章華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鄭章華】

【圖/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

  國家教育研究院於本(9)3日赴雲林縣政府簽署研究合作備忘錄,當天下午安排參訪了樟湖生態中小學、華德福山峰國小、以及今(103)8月剛剛成立的古坑華德福實驗高級中學,以下針對三所學校之參訪行程簡略報告。

  參訪的第一站是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簡報中陳清圳校長表示,學校近年的發展,從面臨裁併到班級數增加,歷經的是一段偏鄉小校力求生存的過程。學校逐漸發展出的策略,是從了解社區與社區關懷開始,進一步牽動到社區文化與產業。該校學生因為與社區建立關係,曾經自主發動替果農江萬斤滯銷水果銷售罄空;面對社區內遭受汙染的溪流,學校學生提出計畫,執行護溪工作並拍攝紀錄片,用具體的行動培養學生關懷鄉土的精神。學校的課程發展核心目標,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素養一致,發展出的課程不但結合社區語在地產業,更有區域跨校結盟的合作,而一年四季各有主題,如「春-原鄉踏查」、「夏-自主服務旅行」、「秋-百岳登頂」、「冬-單車走讀」等。未來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將與國家教育研究院合作,除持續研發服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理念之課程外,更希望能將學校發展的經驗分享給國內面臨類似情況的偏鄉小校參考。

  參訪的第二站來到華德福山峰國小,介紹的開始用祈福祝禱之方式,然後才進行簡報。該校為公辦公營的小學,同樣結合社區在地文化發展,以親師緊密結合之特色規劃課程。未來擬與國家教育研究院進行研究合作,發展戲劇課程與其他可能涵蓋的跨領域結合課程。緊接著古坑華德福實驗高級中學進行簡報介紹,雖然剛剛成立,該校已有戲劇課程的部分影片分享。參訪結束前,陪同的幾位學校校長、主任、老師,以及家長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同仁品嘗社區媽媽以在地食材製作的點心,並進行交流互動。這一次的備忘錄簽署與下午的參訪活動,深深的感動了國家教育研究院參與的同仁,院長也期許同仁能像這樣走進校園,與全國各地的課室現場教師密切合作,讓教育研究的場域與實務經驗更緊密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