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新紀元-亞太品質保證網絡國際研討會暨十週年慶紀實

| 王令宜

【文、圖/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王令宜】

我國高等教育面臨學校過度膨脹、人口少子女化壓力與全球化競爭等挑戰,無不紛紛致力於教育品質之確保與提升,所謂高等教育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 of higher education)即秉持品質保證之精神,將強調效率與績效的經營管理模式運用於高等教育。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除持續進行各項評鑑外,並積極參與國際高等教育品質保證組織,以期與國際接軌並吸取國外寶貴經驗;而加入「亞太品質保證網絡」(Asia Pacific Quality Network,簡稱APQN),即為重要學術活動之一。

「亞太品質保證網絡」創立於2003年,為當前亞洲最重要的高等教育品質保證組織,其成立宗旨在提高亞洲及太平洋區域的高等教育品質,以強化各國品質保證機構的工作及合作交流。我國參與APQN始於6年前,首先為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於2007年申請入會,其次為社團法人臺灣評鑑協會亦於2012年申請加入。APQN每年一度的年會,由各會員國輪流爭取主辦,筆者有幸曾於2008年陪同時任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執行長之吳清山教授,赴東京千葉縣參與盛會,該次會議依決議所公布的「千葉原則」(Chiba principles),是為亞洲高等教育機構及外部品質保證機構的一項重要引導與參考。

今年,適逢APQN成立十週年,我國在積極爭取下,由臺灣評鑑協會獲得主辦權,於201347日至8日在臺北舉辦第九屆APQN國際研討會暨年會,共有來自31國、150餘名國際組織代表、大學校長及高等教育研究人員出席。

此次大會主題為「外部品保之成效?回顧過往十年品質保證歷程」(Has external QA made an impact Looking back at the decade of quality assurance)。二天的研討會精彩而緊湊,共安排三場專題演講,首先為我國中央研究院曾志朗院士進行開幕演講「全球連結:微小世界中的巨大潛能」(Global Connection: A Smaller World with Greater Potentiality);接著由加拿大學習聯邦(Commonwealth of Learning)主席Prof. Asha Kanwar主講「新興世界品質保證之前後對照」(Looking before and after the emerging world of QA);最後由APQN創會主席Dr. David Woodhouse主講「APQN之十年反思與未來展望」(Reflections on 10 years and future ahead)。會中除分享各國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制度之創新作法外,並研討學生在評鑑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參與程度,以及強調網絡(network)存在的重要性及功能,總計舉辦33場的論文發表與討論會。

筆者全程參與兩天會議,獲致以下心得:一、我國近年實施高等教育之校務評鑑與系所評鑑,主要採取「認可制」精神;未來宜逐漸發展為「品質保證制」,以確保高等教育品質持續改善與提升,乃是國際交流後值得進一步深思的課題。二、藉著本次APQN年會活動的舉辦,除能了解各國評鑑機構寶貴的實務經驗外,也期許未來能為臺灣創造更多國際合作的可能性,提升臺灣在國際教育評鑑領域的地位。

高等教育追求品質,不僅是時代趨勢,亦是高等教育工作者一種承諾與責任;高等教育機構辦學要有品質,才能有效培育人才。未來我國高等教育如能順利推動品質保證制度,將是強化高等教育品質之重要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