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露」透露出什麼語音道理?

| 陳毓欣

【文/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 陳毓欣】

日前有中學國文教師來函詢問「透露」之「露」應讀為「ㄌㄡˋ」?還是讀為「ㄌㄨˋ」?

查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露」收錄音讀有「ㄌㄡˋ」與「ㄌㄨˋ」。「透露」及「展露」、「顯露」、「表露」、「暴露」、「露營」、「露天」、「露宿」等複詞多取文讀音「ㄌㄨˋ」,單獨使用之動詞如「錢不露白」、「露出馬腳」、「露了口風」、「衣角外露」等多取語讀音「ㄌㄡˋ」。至於教育部《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88年公告內容之「露」字下未列「透露」為詞例,但在101年公告之初稿中則列該詞於「ㄌㄨˋ」音下,該字並備注說明:「口語單用為動詞時,音ㄌㄡˋ;複詞用法及液體義,音ㄌㄨˋ。」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以保存文獻資料、詞語使用歷程等編輯立場,兼收現代及傳統音讀,並無建立語文單一標準或提供考試答案之目的,因此收錄較多的字音,以作為語文研究之用。教育部《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則以將多音字標準化、單純化為編輯目標,凡無干擾辨義之多音,均以合併為原則,以作為多音字教學依據。若為教學利用,建議以《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之審定音為主。

一字多音的來源與成因紛然,然而如果單就語音演變探討,或許可以系統性觀察漢語的語音現象。

一、圓唇音發音特徵

觀察ㄨ(u)、ㄛ(o)的發音方法:二者皆為圓唇音,發音時嘴唇需向前突起、呈現合圓狀,二者差異乃舌位高低有別。複韻母ㄡ(ou)、ㄨㄛ(uo)亦具有圓唇的特徵。語流中,圓唇音因具相同發音特徵,時常可見互相轉化的現象。

二、由中古音架構觀察一字多音現象

「露」中古音屬於遇攝合口一等,參考《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歸類同等攝一字多音的語音現象:

 

上表一字多音ABC三組對比,雖然多音現象之音讀不盡相同,然皆是圓唇音uouoou之間的變化。暫且不論三組音讀演變的層次分析,單就發音特徵而言:圓唇音uo的發音方法相同,語流中只要舌位高低稍加變化,即可能產生音變。圓唇音uo之間可能因舌位高低而相互變化,單元音uo可能會再帶出圓唇音、形成複元音uoou,圓唇之複元音uoou也可能會弱化韻尾、變成單元音。千變萬化的語音形式,實則皆出自於相同的音變動機,可以共同討論、一併理解。

三、「臺灣國語」將uo讀為o

在學習外語的過程中,如學習者遇到無法正確掌握之音讀,往往會由熟悉或慣用的語言音系中尋找相近的音讀取代,以便發揮語言交際溝通的功能。透過語言學習者音讀的對比分析,可以掌握某些發音原理。

慣用閩南方言者,在學習北京話的過程中會發生將閩南方言腔調或詞彙帶入北京話。常見的現象就是將北京話的uo讀為o,例如:「國語」讀似「狗蟻」、「我」讀似「偶」、「錯誤」讀似「湊誤」。觀察廈門方言音韻系統,缺乏uo的韻母,故傾向使用韻母o取代uo。「臺灣國語」以o取代uo的現象,反映出ouo之讀音相近,可作為圓唇音易互相轉化的例證。

四、結語

從「透露」之「露」可以觀察到漢語圓唇音韻母變化的現象。有理據的語音變化,往往不會形單影隻;如果能觀察到語音變化中「透露」出什麼語音道理,用以解釋生活中種種的語音現象,更能展現漢語音韻的豐富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