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教學策略 化育莘莘學子

| 王淑珍、廖季玲

【文/臺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王淑珍、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助理 廖季玲】

【圖/「國中活化教學列車」教學範例影片截圖】

教師是教育理想的實踐者,身為教育的第一線工作者,教師擁有影響教學成效的核心力量,也肩負了教學的重責大任。在教學的歷程中,教師是否具備創新思維、活用教學策略、能夠因應學生需求而轉化教學,皆係影響學生學習成效及適性發展的至要關鍵。

為使國中教師能不斷精進與創新教學,以實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強調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及適性揚才之教育理念,本院在教育部的指導下,規劃製作一系列「國中活化教學列車」教學範例影片,透過活化教學影片拍攝,鼓勵與擴大各地學校具代表性之教師參與示範教學、現身說法以及學生發表學習感言,自10110月至1028月已發表27位教師的活化教學影片,同時掛載於愛學網(http://stv.naer.edu.tw)「活化教學」專區,並持續拍攝與發表,分享更多教師的活化教學經驗。

「活化」一詞蘊含「獲得能量、展現生命力」之意,我們也期望藉由活化教學系列影片拋磚引玉,不但作為經驗分享,更能激發教師更多的教學能量,引領學生樂在學習。現在就讓我們搭上「活化教學」列車,一同來感受教師教學的生命力吧!

影片連結:https://reurl.cc/8ygz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