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凡例」進入辭典核心──以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為例

| 許淑芬

【文/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 許淑芬】

「凡例」是整部辭典的核心所在,透過它讀者才得以了解一部辭典內容呈現的種種用心。現代紙本辭典的「凡例」通常置於書首,開宗明義道出該辭典的編輯原則、收錄範圍、適用對象、編輯體例等。其篇幅與整部辭典相比,份量其小無比,但卻是全書提綱挈領所在,因此不容忽視。

從辭典凡例觀之,我們可以看出各部辭典不同的定位,如:一、求大:指收錄範圍廣,通常是以收錄字詞數論,也就是收錄越多越好。如:三民書局的《大辭典》、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大陸地區漢語大詞典出版社的《漢語大詞典》、湖北辭書出版社及四川辭書出版社的《漢語大字典》等。二、求深:指在某一領域求其深入,通常指的是專門辭典,如成語辭典、諺語辭典、醫學辭典、化學辭典等。就辭典設定的使用對象而言,有一般社會人士、外國人、學生等。又如辭典的收詞範圍,或是只收現代詞語,或是古今詞語兼收。以上林林總總,都可以在辭典凡例中尋得解答。若讀者在使用辭典時,未先行閱讀凡例,便會有些誤解因此而生,以下便以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路版)(以下簡稱為《修訂本》)舉例說明(1)

有些讀者可能會質疑在《修訂本》中為什麼「不負眾望」標注為「ㄅㄨˋ ㄈㄨˋ ㄓㄨㄥˋ ㄨㄤˋ」,我們不是都讀成「ㄅㄨˊ ㄈㄨˋ ㄓㄨㄥˋ ㄨㄤˋ」嗎?那是因為「不」字的本調是「ㄅㄨˋ」,但在口語當中,與去聲(4聲)字連讀時會產生變調,就會讀成「ㄅㄨˊ」,不只「不」字如此,「一」、「七」、「八」字也都有此種情況。而在《修訂本》的凡例中也注明:「『一』、『七』、『八』、『不』等字連讀變調情形,僅於各字義項之末注明變調線索,複詞部分,不另說明。」(2)因此可知「不負眾望」標注為「ㄅㄨˋ ㄈㄨˋ ㄓㄨㄥˋ ㄨㄤˋ」並非錯誤,只是在《修訂本》凡例的規範下所產生的情況。《修訂本》收錄167千餘字詞(3),算得上是一部大型辭典,但是為什麼有些詞還是查不到呢?基本上《修訂本》是一部語文辭典(4),如果讀者所查詢的詞彙太過專業,可能需要轉查專門辭典。另外,也有可能是讀者把「語文辭典」與「古文精注精譯」的功能混淆了,造成在辭典中查不到的情況。一般語文辭典所收錄的是詞、熟語(指成語、諺語、歇後語等),而不會收錄句子;而「古文精注精譯」則是將古文中一段文字,逐一加以注解,有時是注解字、詞,有時是句子。

「凡例」雖小,但卻是辭典的入門磚,在使用辭典前,務請細讀。而現在市面上辭典琳瑯滿目,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辭典呢?以「凡例」來作為檢視也就萬無一失了。

  

【註解】

1:網址:http://dict.revised.moe.edu.tw/

2:資料來源:《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凡例-修訂凡例要點-單字基本體例-字音」http://dict.revised.moe.edu.tw/htm/ji/tf41b.htm

3:資料來源: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線上辭典-辭典簡介」http://www.edu.tw/pages/detail.aspx?Node=3085&Page=15846&Index=8&WID=c5ad5187-55ef-4811-8219-e946fe04f725

4:資料來源:《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凡例-本辭典詞彙體系」http://dict.revised.moe.edu.tw/htm/ji/tf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