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定位與發展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組副研究員 王浩博】【圖/林沂昇】

吳主任在去年〈99年〉12 21日所發給同仁的一封信談到「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定位」,後來又在1227日邀請教育部參事張善楠在行政會報專題演講「對國家教育研究院未來發展的看法」。我個人認為「主任的話」與張參事的這次演講,對國家教育研究院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及研究人員未來的研究趨向都是很重要的宣示,尤其是前者。

誠如會計室江主任在行政會報中所說的,未來教育研究院一旦正式掛牌成立,恐怕馬上就要上「戰鬥位置」,社會不會再給我們什麼時間去準備。

但要上戰鬥位置之前,「戰鬥人員」〈尤其是做為未來戰鬥主力的研究人員〉,恐怕要先知道「為何而戰?」,也就是明確知道自己的戰鬥目標在哪裡?所以主戰官在帶領大家衝鋒之前,應該要明確地告訴大家「為何而戰?」

12 21日「主任的話」裡,吳主任明白地告訴研究人員:「政策性研究是我們難以推卸的責任。」而「國家教育研究院應該定位在一個長期性、整體性、系統性、政策性的研究機構,結合理論與實務研究,擔任國家教育智庫的重要角色。」

只要目標明確,大家便可方向一致,全力以赴,而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遠景,必如張參事在專題演講結尾所說的:「All we see is a great opportunity.」也將如吳主任最近把「三峽模式」英譯成 “ Sunshine Model “一樣,會陽光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