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私房學III

| 謝水乾

【文/院友會會員(臺南市紅瓦厝國小退休校長)謝水乾】

會長沒連任,要重新選

到北寮國小的第一年,差一點發生沒人當會長的窘境,因為李會長和我互動良好、合作無間,校務蒸蒸日上,校譽漸隆,北寮國小家長會也名聲遠播,同時李會長也受到附近鄉鎮學校的敬重。第二年李會長的女兒畢業了,不能再當會長,新會長的選舉就有競爭了,在兩強競選之下,由黃會長當選。

黃會長一年下來的表現也很好,對學校也很有貢獻,當他一年任滿雖然很想連任,可是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並沒有當選,他非常不服氣。選舉當天晚上我回到家已經十二點了,他仍氣沖沖的打電話告訴我,對於當天的會長選舉他不服氣,他要召開臨時家長委員會重新再選一次。

這種突如其來的狀況,對我這位還是菜鳥校長來說真是莫大的挑戰,如果處理不好,可能弄到家長會分崩離析,連自己都可能身敗名裂,甚至影響學校正常運作,危害到老師教學和學生學習。所以我告訴自己要謹慎處理,不要慌亂。

黃會長正在氣頭上,再怎麼解釋、安撫都無動於衷。所謂「事緩則圓」,我告訴他:「會長您的心境我可以了解,我也很感謝您這一年來的付出和貢獻,但是現在已經是深夜了,我也不可能再開四十公里的路回校解決,明天您找個時間我們再討論好嗎?」

隔天黃會長八點就到校,講了許多怨言和牢騷,我也很專注的傾聽,也不時的對他一年來所付出和努力表示肯定與感激。當他再度提起要重新選舉時,雖然我心裡的答案是不可能的,在法令上也是不允許的,但是我不能直接講:「不行」,我還是很懇切的分析給他聽:「如果重新選舉,有兩種結果,當選和落選;假如您當選,您繼續當會長的這一年感受會如何?別人的觀感又如何?萬一又落選,您承受得起嗎?」

黃會長聽了我的分析,終於打消重新選舉的念頭,而我也卸下心中這塊重石。

為老樟樹慶生

水乾奉派北寮國小當校長的第二年,適逢學校緊鄰的台20線(南橫公路)拓寬,學校有一棵四十年的老樟樹就長在道路拓寬的範圍內,公路局工程處依法查估賠償。如果因為道路拓寬而犧牲這棵老樟樹,真的很不捨,況且站在環保教育與生命教育的立場來說,更是不當示範,於是四處請教園藝專家想辦法要將老樟樹移植。沒想到他們大都要我放棄移植的念頭,並建議將老樟樹的樹頭變賣,讓木藝專家去做茶几,還可以保留這棵老樟樹的殘餘價值。因為老樟樹的移植過程非常繁複,花費很大,而且存活率不高,所以他們都勸我不必多此一舉。

一般園藝界對於老樹的移植大約都會有三次的處理過程:

【第一次】整枝:大型樹因其樹枝都已老化無法內縮,要移植他地只有減少寬度長度以方便載運,除此還需考量其樹型的優美,這些都需要專業人員才有辦法施工,其施工時間應在冬末春初進行,其內縮就須截枝去葉,所截枝的傷口需塗抹癒合劑或白膠。

【第二次】視其整枝後枝條的發育情形再進行,假設整枝樹枝都已萌新芽,我們就要進行斷根,以樹幹大小及吊運動線為考量決定土球大小,先斷土球一半的根,其底根一定要斷(不斷底根其所斷的根係會生長不好),在覆土之前用塑膠布將土球與覆土隔開(此動作會使根係包覆土球),因底根與表根都已斷掉,樹幹需支撐以防傾倒。

【第三次】視前次的根係發育情形,如果根係都很完整就可進行第二次斷根,是要斷先前一半沒斷的根。

之前三次的作業都很完善就可進行移植的動作:

1. 挖樹─移植時要力求土球的完整。

2. 整枝─第一次的整枝是為了搬運與樹型,而這一次整枝是為減少水分的蒸發。

3. 吊運─直徑一公尺的樹整株的重量很重,在吊運時需保護樹幹及土球的完整。

4. 定植─當到達定植地時種植深度不可太深,最多不能大於土球的2/3深。

5. 樹幹─用稻草蓆包覆樹幹可保護樹幹、減少水分蒸發、保濕、防止病蟲害(樹幹噴農藥)。

6. 枝架為防止傾倒需用支架支撐。

7. 澆水移植初期早晚各澆水一次(以濕潤為原則)樹幹也須噴水澆濕。

這些作業程序需推算定植時間,其時間最好能在春初定植完成。(以上資料系參考彰化縣田尾鄉景欣園藝網站)

聽了這些專家的意見,並參考網路上的資料,我真的放棄移植的念頭,可是也不可能將它變賣。

暑假當中,施工單位請來「怪手」和「吊車」要剷除地上物,並開挖道路水溝。我請「吊車」工人幫忙將老樟樹「截肢」,然後請「怪手」師傅幫忙在校園內挖個樹坑,再將老樟樹移植到樹坑。沒有先斷根,也沒有用草蓆包覆樹幹,更沒有保留根部土球,只有請工友按時澆水,沒想到老樟樹的生命力如此堅強,竟然在開學後陸陸續續的萌發新芽。於是發動全校小朋友,下課時間輪流去跟老樟樹講話、聊天,鼓勵它勇敢的活下來。

經過一年,確認老樟樹已經存活下來了,因道路拓寬而損壞的校園週邊景觀工程也整建完成,並取名為「釗沐園」。是「朝釗暮沐」之意;意即:小朋友早上到校,受到師長的鼓勵,下午就受惠;也就是,北寮國小的師生朝夕相處,學生蒙受師長的鼓勵、教誨之恩澤,如沐春風,感念不已。

學校選定1997年九月二十一日(星期日),舉行「釗沐園」落成儀式。落成典禮之前的前置作業,特別請林宗亮老師負責規劃「老樟樹慶生會」。林老師很具巧思,請小朋友下課時間去跟老樟樹聊天、唱生日快樂歌給它聽、幫它寫生,作文課也寫有關老樟樹的故事。

落成當天學校特地邀請當時的縣長陳唐山夫人林純純女士,主持老樟樹的慶生儀式。儀式當中,宗亮老師又很細心的安排與會貴賓對老樟樹進行:「施肥」、「澆水」、「整枝」等儀式,場面相當溫馨。縣長夫人致詞時別提到:「我在美國住了幾十年,參加過無數次的生日派對,從來沒有一次生日派對的主角是一棵樹,令人感動,也讓人難忘。」

整個落成典禮暨溫韾又感人,同時也對全校師生和與會貴賓進行了一場生命教育和環保教育的機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