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高等教育階段國際教育發展「向內育才」策略初探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珍瑋

  南韓和中國派遣優秀研究生出國留學,是長期以來的國家政策,這樣的趨勢一方面鼓勵擁有國外學歷的留學生在國際市場能佔一席之地,另一方面也促使國內的私人企業要求雇員提交英語考試成績,提升整體人力素質與國際競爭力。然而,這五年來,兩國赴美留學的研究生人數持續下降,2010年後南韓的留美研究生人數開始下降,中國研究生人數則是連續這兩年都下降。形成這一現象的原因甚多,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數字下降同時反映出的是「從前只能到國外受教育的機會,現在可以在國內得到」。

  為了促進中國大陸高等教育國際化,中國政府在2003年通過<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允許國外大學至中國設校,但必需與國內大學共同合作,且不可以營利為辦學目標(Li & Chen, 2011)。與亞洲其它國家相較,中國大陸境內的海外分校是最多的,約20幾所,但是大多數規模小,只有幾百人,最大規模為西交利物浦大學,約8,000人。現今有些世界知名大學也在中國大陸合作辦學,如寧波諾丁漢大學以及上海紐約大學等,這些學校不只是讓中國將自己原本有意願出國留學的學生留在國內,並且也策略性地吸引了其他臨近國家(甚至是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未來工作市場、文化環境有興趣,且希望得到外國名校文憑的學子到中國讀大學。在南韓,則因為許多大學開設英語授課課程,而南韓與中國的大學校院,有越來越多的國際交流合作,使得學生可以藉以獲得國外學歷和經驗(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4519)。因此,兩國對內培育人才的方式改變,也造成了學生往外流動留學的人數下降。

  此外,日本亦針對國人不願意去外地留學的現象提出相應策略,除了制度性地提供經費鼓勵學子出國留學之外,亦由文部科學省從20144月的學年起,啟動「單位招聘」計畫,以整批延聘的方式,招攬國外的世界頂尖及大學研究者及其研究團隊到日本的大學進行共同研究、開發及教學。以這樣的方式讓日本在地學生不用出國也有機會親炙世界頂尖學者並接受其指導的好處(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派駐人員,201413)。

  我國近年社會輿論、業界與學界積極討論人才供需失調的問題(林進修,201286;財經中心,201287),常可見對於在地人才不足發出警訊,政府或是高等教育機構,或可提出相應將國外資源引入,「向內育才」的策略,以預防或者是減緩人才斷層的現象發生。

【參考資料】

Li. M. & Chen, Q. (2011). Globalization, internationalization and the World-class university movement: The China experience. In R. King, S. Marginson and R. Naidoo (Eds.), Handbook on globalization and higher education (pp.241-255). Cheltenham: Edward Elgar Publishing limited.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4519)。東亞國家留美熱潮降溫,美國大學警訊。取自http://epaper.edu.tw/windows.aspx?windows_sn=15613

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派駐人員(201413)。日本教育部整批招攬國際人才強化國立大學競爭力。取自http://epaper.edu.tw/windows.aspx?windows_sn=14765

林進修(201286)。朱敬一:臺灣環境對外國人不夠友善。聯合晚報。

財經中心(201287)。已經是二流,管中閔:人才不解決,臺灣恐淪三流國家。財經新聞。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807/843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