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資源異業結盟研習有感

3078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

【文新北市白雲國民小學校長 劉耿銘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翁秀惠】

  日本管理學家大前研一曾經說過:「未來的領導者,最重要的是整合力」, 因此,在學校面對競爭環境的快速變動下,領導者必須有能力整合各項資源與異業結盟,重新建構學校經營之新觀念,藉此找出學校新契機與新定位。

  在所有合作形式中,策略聯盟(Strategic Alliance)是最普遍的合作策略,當今異業透過策略聯盟的合作方式,往往可以再創彼此利益及亮點,各式各樣的結盟計畫不斷出現,共同的目的都是為了獲得管道,藉以取得新技術、新市場、新思維、新通路、創意或服務能力,以建立彼此認同之優勢,或是透過資源與能力的交換,讓聯盟中的彼此成員得以在短時間內達到策略與資源的互補或是互相學習的目的。

  在此風潮之下,國家教育研究院第3078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便是以「異業結盟」為核心,將來自全國各地參加此期之國小校長進行整合,形成專業社群,進而能夠將個人的「點」拓展成為「線」更成為「面」,將群體戰力發揮到極致,促進學校校務發展,並厚植彼此教育資源。此平臺之規劃,從人、事、時、地、物及工具等六大層面來進行建置規劃,透過此「策略聯盟平臺」之建置,可以結合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成員間的資源與能力,加強各成員學校之競爭優勢;並在知識分享及轉移的過程中,有機會得以檢視自己與其他成員的經驗與方式,作為改善本身校務管理及學校發展的途徑;並減少因資訊不明、環境不確定性或資源缺乏所產生的決策風險,成員間可以透過平臺工具來進行溝通、經驗分享及知識流通,可預期為校長治學提供更多資源並節省諸多成本。

   校長是學校組織中的靈魂人物,學校經營已由傳統的、事務性的、靜態的經營方式,翻轉至動態的、民主的、開放的學校本位管理經營模式。身為校長更須以開闊的胸襟,廣泛運用管理學的知識與技術,並以系統思考模式,將學校與各種資源整合與運用,評估教育實質效益,促進學校更健全運作,學生多元能力展能、教師專業成長、家長支持協助,以達成永續經營發展的目標,為學子營造一個優質的學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