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令人敬佩的長官─歡送潘文忠副院長感言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在個人三十五年多的公職生涯中,歷經很多位好的長官,潘副院長尤其是個人特別敬佩與欣賞的少數幾位長官之一。

  與潘副院長結緣大概是在七、八年前左右,當時國教院尚處於籌備處階段,有一天課程及教學研究組的研究同仁,突然接到教育部國教司司長的邀請,要我們到部裡去座談,因此我們就在洪若烈組長的帶領下,一行人來到了教育部國教司的會議室,見到了時為司長的潘文忠先生。原來司長有一個想法,當時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雖然才施行不久,但過去的課程標準或綱要之研擬修訂,往往都是臨時起意,時間匆匆也都沒有研究做基礎,因而司長認為我們當時就應該開始為下一波的課程綱要做準備,他希望我們能夠開始啟動一個八到十年的基礎性研究計畫,一方面檢討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實施成效,一方面策畫研擬下一波的課程綱要當時尚不知要實施十二年國教)。於是乎,從民國97年開始,一個為期八年的課程綱要基礎性研究就此展開。

  這就是我特別敬佩與欣賞的潘副院長的特質之一:很有前瞻性,尤其做為一個文官,這種特質是很難得的。除了這個特質之外,潘副還有幾個令人敬佩的特質,其中之一就是實踐性,他不是只有想法而已,他會立即將之付諸行動,而且認真務實地去找適當的人擬訂恰當的策略去實踐。我想凡是曾經和潘副一起工作的人,都有這種體驗,和他一起討論,都一定要有一個結果才告一個段落。而且,他都是有準備而來的,他會事先都把相關的資料閱讀過,了解問題的核心。也許有人看到這裡,會想說那在這樣的人下面做事會不會很累呢?我必須說是有點累。但你看到他以身作則的認真負責,你不由得也會跟著認真負責起來,而且潘副的為人十分誠懇親切,沒有官架子,對部屬隨時付出關懷,也會時時地聽取意見檢討自己……,這些都是令我敬佩與欣賞的人格特質。

  這樣一位好的長官,如今要離開我們到臺中去擔任副市長,我們雖然覺得有點不捨,但另一方面也要為臺中市市民高興,臺中市市民有福了。個人倒是希望潘副在服務地方數年,更加了解基層民眾的心聲與需求後,能夠再回到中央貢獻長才,那全國的民眾就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