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拾皆得:本院「拾得院」特展李蕭錕大師作品展已進入倒數兩周,敬請把握最後機會!

活動名稱

「俯拾皆得」李蕭錕特展

活動日期 104107日至105131日(例假日恕不開放)
活動時間 10:0017:00
活動簡介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本院拾得苑藝文中心首展-「俯拾皆得」李蕭錕特展

隨著美力時代的來臨,「美感」素養不但攸關國民的精神生活水準,也已成為國家競爭力的指標之一。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稱國教院)肩負著培育國家教育人才的重責;緣此,有鑑於美感教育的重要性,國教院特別設立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作為國內美感教育智庫的研究基地;同時為豐厚美感教育內涵,長期性發展美感教育資源,設立「拾得苑藝文中心」。

本次拾得苑藝文中心首展為李蕭錕教授的「俯拾皆得」特展,作者係以大自然材料為素材﹐利用廢棄的檜木創作出令人驚豔的作品,充分詮釋「師法自然、美麗臺灣」,此外,本系列作品更重要的意涵是「朽木有大美,朽木可雕也」、「化腐朽為神奇」,李教授觀察到每片檜木都有其特殊的紋路生長走向,在創作上皆採順勢而為原則,他說:「就像教育一樣,不可以有分別心,放棄任何一個人。」因此教師應順應學生的性情而加以教化輔導、因材施教,此理念呼應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人生哲理。

除了朽木系列作品外,李教授的作品媒材包羅萬象,如書法、陶藝、篆刻、水墨畫、油畫,且技法多變,曾利用轉拓、印染、噴墨等手法製造不同的視覺效果,他說:「藝術家風格多元,每天都可創造新鮮感。」以「形式當代、心源古典」相互包容,其作品具有不可忽視的藝術價值,並蘊含豐富的禪思哲理與人文情懷。此展自104107日展出後,廣受各界好評,特將展期延至105131日,誠摯邀請各界把握最後展出時間撥冗蒞臨觀賞。
承辦人 黃祺惠
承辦單位 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
聯絡電話 (02)7740-7236
電子郵件 emma1117@mail.naer.edu.tw
活動地點 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總院區-拾得苑藝文中心
新北市三峽區三樹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