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教育部處長參訪紀實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林奕宏】

【圖/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才銘】

  巴西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會(INEP)基礎教育處處長Alexandre André DOS SANTOS博士於105824日上午10時經由外交部安排來華,瞭解我國學生參與「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狀況,並與本院許添明院長、測評中心研究員、國立臺南大學PISA團隊進行交流。

  PISA團隊代表說明了我國教育界對PISA結果的重視及努力,並強調臺灣擁有的優良師資(如欲取得教師資格須先通過嚴格的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完善的教師在職進修及輔導系統(教師在職進修,中央及地方則設有國教輔導團以巡迴提供學校及教師訪視建議),以及實務與理論結合的機制(教育部鼓勵學校教師與學者合作進行行動研究)。另測評中心則說明本院「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TASA)實施狀況。

  DOS SANTOS博士則分享了巴西中小學教育的現況及困境。例如我國的國教輔導團輔導教師可應邀進入學校及教室觀察教師上課過程以提供建議,但巴西的教師工會禁止此種教學訪視行為;此外,巴西中小學亦面臨教師素質參差不齊、教學品質難以掌控等現狀。雙方相約未來能在巴西見面再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