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區上海市教育團隊「臺灣基礎教育品質保障」參訪交流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本院院友會邀請上海市教育團隊於1051017(星期一)蒞臨進行「臺灣基礎教育品質保障」兩岸學術交流活動,藉由分享師資培訓、教育領導人才培養機制,以互相激盪,教學相長。

  此次與會貴賓有院友會張執行秘書坤成及李秘書長秀娟,以及上海市教育評估院、上海市青浦區教師進修學院、上海市普陀區教育學院、上海市儲能中學及上海市徐匯區、松江區、嘉定區教育局等共十多位來自大陸地區的教育人士出席。

  為利與會貴賓能對國教院有基礎的認識,一開始以影片方式將本院三大願景及七大發展重點做一些基礎介紹,使與會貴賓能了解本院的業務。

  尤以本中心在培育校長過程歷史悠久,校長的任用可分為考、訓、選、用四個階段,本中心在訓練的部分一直發展不同的模式、主題。現在的校長不只是「行政領導」或是「課程教學」的校長二分法,而是必須擁有觀課、評課,找出可以改進的缺失,時時檢討修正並提供行政支援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校長的職責是站在關心孩子教育的立場上前進,因此我們更期許校長能在「行政領導」與「課程領導」中找到兼容並蓄的方法。

  針對基礎教育評價,使用測驗的評量規準非常重要,臺灣義務教育學力檢測與追縱,目前正結合現在的大數據趨勢去追蹤學生的學習,但因為使用資料涉及個資,所以內部資料僅供院內研究,以避免造成縣市比較,並將研究結果呈現給教育部做更完善的規劃。目前各界正在推動「減C大作戰」,如何讓「待加強」的學生補救教學,其配套、編制都是需要結合數據再去思考的。

  另外為了服膺科技、克服偏鄉居住環境、產業結構困難,數位平臺、網路學習也順勢發展,「均一教育平臺」就是結合民間資源的產物,它提供給學生線上自我學習及客製化的學習計畫,未來這種個人化的學習方式也會更加熱門。

  整場交流中在溫馨的氣氛中,完美落幕。因為充實的對話與提問,讓兩岸間更加了解彼此的優勢,也因為專業的溝通,讓教育的未來更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