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國家教育研究院【雞迎錦繡春】新春書法班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輔導員 翁秀惠】

  106年度新春書法班在乍暖還寒時節開辦,於119(星期四)上午假本院三峽總院區傳習苑206教室熱鬧舉行,共60位同仁參與。本次課程特別挑選春節前夕揮毫,以讓院區同仁感受春節氣息,體驗春節傳統文化。

  課程邀聘到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施評議委員伯松、海硯會劉書畫家冠意授課。此外,與會貴賓有院友會陳副理事長朝松、林常務理事木村,活動在本中心洪主任啟昌致歡迎詞及施評議委員伯松期勉與祝賀同仁下,隨即展開,同時進行新春開筆儀式,五人各題一字,組為「雞迎錦繡春」,標誌雞年新春(丁酉年)為福慶豐實的一年。

  課程上半場由施評議委員伯松傳授書法習寫涵養與春聯文化常識,如:上下聯貼置位置、倒字原由、橫批用意等。下半場由貴賓現場示範,並親自指導同仁,亦提供本院同仁索取名家書法,施評議委員伯松楷書韻味充盈、清勁秀健;劉書畫家冠意之楷書結合喜氣洋洋的小雞繪圖,讓同仁笑顏逐開、愛不釋手、爭相排隊索取;陳副理事長朝松筆力堅實,氣勢飽滿;林常務理事木村字跡靈動,變化無窮。名家在書寫春聯時,同時也藉此寄託了對同仁濃厚的新春祝福。

  春意就在名家行雲流水的書寫、同仁揮毫體驗中,逐漸溫暖與盎然,一張張、一對對的春聯晾在教室的座椅上及桌臺上,金蔥在紅紙上搖曳出一個個光點,形成一幅美好的風景。時光飛逝,研習在歡笑聲中結束,許多同仁仍仍依依不捨地沉浸於書寫春聯的樂趣之中。本研習不但能承襲實作傳統文化、師法名家風範,亦促進院區同仁間之交流,兼具了知性與感性且充滿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