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基礎訓練結業典禮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國家文官學院委託本院辦理之「105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基礎訓練」結訓典禮於1051223日舉行。結業典禮邀請到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培訓評鑑處施佩萱簡任秘書及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主持。本梯次共計三班,研習對象為143人。

  典禮中,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施佩萱簡任秘書表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但人脈的收穫是無價的,受訓期間最寶貴的東西就是人脈存摺;而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則期許公務人員要不斷地跨域學習,在公務推動的重重困難中尋找自我價值、並維持倫理觀念。

  在心得回饋時,學員認為:公務人員常會給人鐵飯碗的感覺,較沒有創新與突破,但在訓練階段的課程中,有許多讓學員可以跳脫框架思考的課程,讓人覺得很實用;亦有學員表示這五週記憶最印象深刻的是專題討論,因為可以和不同職系的人一起合作,並且運用自己的專業做出最完美的報告,雖然辛苦,但也很有收穫。

  典禮的最後,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施佩萱簡任秘書詮釋「勇」的三個意義,來勉勵在座的初任公務員,分別為「勇於任事」、「勇於學習」、「勇於創新」:其意旨為勇敢承擔自己的責任;不斷學習以解決層出不窮的問題;勇於創造、翻轉,透過腦力激盪成長解決問題的能力。

  回溯五週,經過許多講座的用心指導,讓學員對公務人員的價值操守、法規、權利義務等有基本認識,以及如何與民眾互動等,期許學員在五週的培訓後,能莫忘初衷,成為良好的公務員,並且盡自己所能,為人民服務,為社會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