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開訓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國家教育研究院於36日舉辦「106年度第150期、第151期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總共來自全臺16個縣市共計225位國中小候用校長進行八週儲訓,平均年齡45歲,最年輕者為33歲,最年長者為56歲,這些教育行政管理的候用校長至國教院受訓,展現出教育的傳承與新動力。

  本次課程在規劃上期望能達到「理性務實」、「理解關懷」、「創新思維」、「前瞻作為」四個目標及「正向力」、「統和力」、「決策力」、「溝通力」、「執行力」、「知識力」八個核心能力,並將上述四個目標及八個核心能力落實在課程的架構上,期望培養出具備教育熱誠、能夠承擔教育責任、擁有整合及前瞻思考能力、引導每個孩子適性發展的教育人員。

  在課程架構中包含校務發展、行政管理、專業責任、公共關係、課程與教學領導、行政實習、教育參訪、師傅學習、博雅通識、綜合活動;而實施策略為集中儲訓、合作學習、標竿學習、師徒教導等;課程特色上以師徒制教育傳承、線上與實體課程混成、十二年國教課程轉化之個案研究、典範學校教育參訪等。

  在第一週的課程中,利用團體動力課程,讓學員打破人際間的陌生,建立熱情積極、互助合作、友善溝通及團隊共識的默契;並在第一天晚間安排自我行銷課程,讓彼此互動、交流。此外,為落實民主、自我管理、資源共享等原則,而成立自治會,藉由各班派出候選人角逐自治會主席及副主席的過程中,激發出團隊的靈感、火花。在師傅校長的引導下,政見發表無不以促進儲訓期間學員的福祉為要件,德雷莎修女昔云:「愛是在別人的需求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因此,貢獻自己能力的同時,不只是服務他人而已,也能看見自己的責任與價值。

  本次儲訓班開訓週在籌備始業典禮的興奮之情與思鄉之情中畫下句點,期望八週的課程,對學員有知識上、情感上等各層面的啟發,亦希望學員努力學習,將寶貴的經驗帶回各校,讓教育的種子於各地發芽茁壯,共同為國民教育的發展與傳承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