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蒞院參訪交流

 【文/綜合規劃室組員 謝培音】

【圖/綜合規劃室專員 王鼎任】

  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以下簡稱董總)獨中工委會統一課程委員會主任杜偉強博士一行等10人,於106419日至本院三峽總院區參訪,交流本院發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評量學生學習表現及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相關規劃與作法。

  座談由本院綜合規劃室王立心主任主持,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主任、范信賢副研究員、李駱遜副研究員、楊俊鴻助理研究員、涂慶隆教師、曾祥榕教師、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謝名娟副研究員、謝佩蓉助理研究員共同參與討論。

  在本院課程綱要研發工作上,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主任表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核心素養關注學習內容與生活情境的結合,其願景是引導學校自發思考,互動參與及共好發展,本院課程研發過程相當重視現場老師參與,並發展支持教學的系統。另外,就學生學力的長期追蹤評估方面,本院有長期發展「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TASA)」的經驗,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謝名娟副研究員與謝佩蓉助理研究員說明此資料庫為歷時性調查,能夠深入分析並瞭解影響學生的學習因素,也可作為分析比較新課程綱要實施前後,學生學習發展變化的一手資料。

  董總課程局林美燕局主任指出,該會長期致力於馬來西亞華文教育,課程局的業務包含培訓各學科師資、提升教學效能、撰寫和修訂統一課程與輔助教材;董總獨中工委會統一課程委員會張喜崇副主任則提到課程發展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說服老師、校長在學校緊湊上課時間中,再參與發展學校本位課程。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主任認為領導者應創造認同氛圍,打造願景並給予更多授權。范信賢副研究員則建議將老師視為課程創造者,使學校文化發展出對話與精進的機制,最終使學生受益。

  雙方並就偏鄉教育資源分配、社區協作,以及家長與民間參與等問題交換意見,並期待未來能持續交流與分享經驗,促進雙方在教育領域的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