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導向教材設計研討會:國外教科書案例分析」紀要

 【文/教科書發展中心 梁雅惠】

【圖/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才銘】

  「素養導向」的教育理念,是近年來國際教育改革的趨勢。隨著世界環境的變動,國際教育的改革潮流朝向如何培育學生適應、調整以符應世界變動的能力與素養為思考方向。但如何改變過往以知識(knowledge)為主的教學,加入抽象的能力(skills)、態度與價值觀(attitudes & values)的素養(competencies)教育,並實踐之(action)是與會者所關注的問題。為提供關心「素養導向教材如何呈現於教科書之設計」的朋友一參考方向,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與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於本(106)年度429日,共同舉辦「素養導向教材設計研討會:跨國教科書案例分析」研討會,就國際課程改革思潮與教科書案例分析進行說明與分享。

  本次研討會「專題演講」,由日本東京大學秋田喜代美教授及淡江大學陳麗華教授分別主講:「教師應如何支援學生主體的、深度的學習?學習的課題與關連話題」,及「素養導向教材設計原則與案例鑑賞」二場精采的講座。秋田教授從日本近年依據國際教育改革潮流所訂定的《學習指導要領》說起,再從實際面的師資培育及課堂改革切入,舉例說明教師可以如何設計教案、課堂經營,誘發學生深度地學習,最後則強調教師的自我學習是不斷使課程進步的方針。陳教授則從教材設計的面向說明素養導向的教材,可以學習者為思考中心,設計與學習者經驗連結的內容,加入探究與思考的元素,在實作、評量的部分則應以活用學習內容為設計目的,另外可再加入數位學習資源,延伸學習者的學習管道。

  「國外教材設計案例分析發表會」由本院研究員、淡江大學及臺北市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2場共6篇的教材案例,就美、日、德、法等國家教科書,進行數學、社會、歷史、英文、自然等科目的教科書分析。分析原則參考國外如「經濟合作組織」(OECD)、「歐洲聯盟」(EU)等的核心素養原則,從教材編寫的架構、編寫的元件及教材的學習策略等方向,解釋教材背後設計的意圖與意義。為使分析之內容能給國內教科書研究及編撰啟發,研究團隊亦將設計之內容與十二年國教中的三面九項之素養原則做相應的連結,以期提供關心未來教育發展的朋友,素養導向教材設計的可能樣貌。

  「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論壇」場,則是邀請本院課程手冊研發團隊成員及學者專家,就研討會分析之國外教科書與目前課程手冊編寫之方向進行與談。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團隊及與談人皆提及「素養導向」的國外教科書雖有許多值得我們借鏡之處,然每個國家教科書編寫之目的與任務不同,因此也需因地制宜地考量每一本教科書的適用對象和編撰內容。此外,也提出未來教科書研究及編撰的參考方向,現行教科書中雖已存有「素養導向」教材的設計元件,但如何重新調整元件的編排,使之能夠達成教學目標,是可以再思考的問題。

  總結本次研討會,已針對「素養導向」教材設計有熱烈討論,然仍有許多相關議題尚未論及,還望各界先進能不吝交流寶貴意見,以期激盪出更多火花。本次研討會資料已上傳至:http://www.naer.edu.tw/files/15-1000-12654,c255-1.php?Lang=zh-tw網頁,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