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33期高中職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12年國教學校課程發展)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本院於106613起至616首次針對高中職在職校長舉辦「第6033期高中職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12年國教學校課程發展)」。課程中特別邀請到臺灣教育大學系統吳清基總校長、臺北市立麗山高中柯明樹校長、新北市立明德高中張錫勳校長及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主任,分享如何面對12年國教的挑戰,並提供課程發展實務運作模式。

  為加強12年國教課程的連貫與銜接,本院在職研習班首次以高中職在職校長為研習對象,使其了解本院目前12年課綱的推動現況,建構其理解基礎。此外,更安排赴兩所12年國教之前導學校(新北市立北大高中及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中)進行教學參訪,觀摩跨領域課程及選修跑班的制度,讓校長們可以實際了解12年國教如何落實在高中端,以此發展出校本特色課程。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吳清基總校長表示,12年國教的實施,對高中職的教育發展,確實具有挑戰性,運用系統思考,型塑團隊學習,改變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追求自我超越,誠有必要。

  在為期四日的研習中,在職校長們不但透過團體動力學的方式建立共識,課程亦安排圓桌對話進行實務分享與問題剖析,省思如何發展學校課程。期許在職校長們在研習過後,能轉化所學,打造一所學習型高中職學校,以學生為中心,培養21世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