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報刊總社「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暨生命教育」參訪交流

 【文、圖/國家教育研究院院友會秘書長 李秀娟】

  國家教育研究院院友會於10665日及612日,分別邀請大陸上海地區專業人士來臺進行教育文化交流活動,由上海教育報刊總社少年報總編輯趙玉平先生與上海教育報刊總社東方教育時報編輯部副刊主編胡思華先生,分別率領上海市各區教育領導人,包含各區教育局領導、各級學校校長、副校長、主任等一行二十人,前來本院參訪。分別就兩岸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與生命教育實施現況進行交流分享。

  由於近年來科技蓬勃發展,受科技產品的使用普及化之影響,學生接收資訊的管道變得更直接快速,在多元複雜的資訊時代裡,如何辨識媒體的真實性、網路倫理與素養和網路潛藏的危機等,成為教育新興議題,也考驗著學校老師的課程融入技術。另外一個重要的議題是生命教育,如何發展一個身心靈健康豐富的全人、如何面對生命歷程中的起伏與考驗、如何活出精采有價值的生命,是身為人必須嚴謹面對的課題,也是學校教育非常重要的課程。

  此行參訪活動在國教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的接待下,由院友會吳木崑理事長代表致歡迎詞,除了透過影片簡介讓貴賓深入了解國家教育研究院所擔任的國家教育四大任務外,也針對媒體教育與生命教育實施現況進行雙邊交流,並在吳理事長與秘書長、執行秘書陪同下,走訪三峽美麗的院區,在青山綠樹環抱下留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