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力帶出教育新觀點──第6041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科技領導)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第6041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於106725日至28日開辦,本期以「科技領導」為主題,並採「引導學」模式進行,透過專業知能課程(如「校長科技領導發展與應用」、「放聲思考與策略分析」)、高效溝通課程(如「圓桌對話」及「成果產出)」、實作體驗課程(如「參訪桃園國小」、「實作系統圖」)等,期使參加的校長們,能繪製出適合自己服務學校的科技領導與智慧智能的校園藍圖。

  在課程中邀請到桃園市桃園國小吳雅芬校長擔任生活輔導校長,在第一天的自我行銷中,融合桌遊與自我介紹,校長讓學員們在遊戲前選取一種代表自己的動物,藉以投射出學員們的特質與教育理念,並在遊戲末,撰寫學習單,抒發感想,快速串起學員間的情感,比起學員一一傳遞麥克風自我介紹,更增添活潑、趣味。

  桃園國小是一所「5T創客智慧學校」,「5T」意旨「TeacherTeachingTechnologyTransformationTalent」,是以老師為骨幹,有效教學為目標,運用資訊科技轉變教學方式,輔助培養多項才能的學生。桃園國小設立智慧創客學習中心,整合數位3D列印、機器人、雷切、木工等,讓學生們把想像化為現實,親身體驗創作者的樂趣,也從中學習團隊合作、克服困難的精神。

  科技是一種達到未來美好想像的工具,透過科技,學生可以得到創造的快樂;老師可以建立榮譽感與歸屬感;校長可以領導出學校的特色,讓學校課程變得更生動,成為聲名遠播的標竿。如今,國內外的學校都自主導入科技的元素,不斷創新,展現了更加智慧的經營模式,期許學員們也能夠學習科技融合課程,教出有資訊素養、更前瞻性、適應未來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