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61期外籍英語教師職前訓練研習班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本院於106814日至18日辦理「第6061期教育部引進外籍英語教師職前訓練研習班」,為使來臺外籍英語教師提早適應臺灣環境,除規劃有中文基本生活會話、生活指導、臺灣英語教學的現狀與問題、教學活動及教案設計等課程,盼透過職前課程,讓外籍英語教師瞭解臺灣英語教育及文化。

  為期五日的課程,在桃園國際機場機展開序幕,學員們甫出機場後,就在熱情而專業的英語輔導員迎接下,直接前往本院三峽院區辦理始業式,並在教育部長官的歡迎致詞後,銜接課程與環境介紹,讓初次來臺的外師更加融入學習場域。此外,由於本次外籍教師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南非等國家,晚上透過文化交流課程的安排,讓外籍教師可以互相汲取經驗。

  臺灣獨特的文化與教學環境,對外師而言,是語言的隔閡,也是創新的契機,因此課程特別邀請在臺從事英語教育9年的資深教師,分享文化衝擊及在臺生活的食衣住行小錦囊。此外,亦邀請新竹市西門國小Anna Tasi及楊慧椿老師到現場實際模擬教學狀況,給予外師們經營班級不同的思考。

  深入了解臺灣風土民情與文化,有助於教學設計,因此課程安排至鶯歌陶瓷博物館,希望藉由參訪在地特色,體驗DIY陶瓷馬克杯的同時,能感受在地創作的熱情與文藝氣息,課程還安排前往臺北市文山區萬興國小及三峽國中進行教學觀摩,透過本國與外國英語教師搭配一同協同教學,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在歷經緊湊豐富的培訓後,最後一日由各縣市學校承辦人與外師簽訂權利義務與合約,並在學校人員帶領下前往所屬縣市,展開在臺教學生涯的新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