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課程主權、教育主權與伙伴關係之重建恢復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葉川榮】

  加拿大政府與曼尼托巴原住民教育資源中心(Manitoba First Nations Education Resource Centre)宣布簽訂歷史性的教育治理協議(Education Governance Agreement)。這協議建立在2007年加拿大總理對原住民族的道歉基礎之上,也就是政治上的和解將帶來兩民族之間的相互理解,在教育的主權恢復運動上才能有更大的空間,讓原住民族重新掌握自己對教育的主權與發聲權。

  卑詩省教育推出諸多重大改革,其中包括將原住民教育納入課綱,成為省內中小學必修課程(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年3月7日)。

  為幫助教師能將原住民知識及文化融入教學中,西門菲沙大學教育學院特別開設了為期2年的「原住民教育:調和教育」(Indigenous Education: Education for Reconciliation) 原住民教育碩士專班(The Graduate Diploma in Advanced Professional Studies in Education,簡稱GDE)。

  加拿大位於北極圈的努納武特(Nunavut)地區,預計在一、兩年內設置第一所Inuit原住民大學。專屬於開設課程將包括:因努特人研究、美術學、語言學、政治學、本土管理、教育、衛生、自然科學,以及法律等,研究部分則須與因努特切身問題有關(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5年5月17日)。

  卑詩省中小學2016年將開始一門新課程-關注原住民歷史與文化,規劃從國小5年級開始,學生將學習加拿大早期學校和政府的歧視性政策。卑詩省教育部發言人表示,原住民歷史、文化和遠景課程將會整合成多個不同科目與年級別。幼稚園至9年級的教師將會在今年9月份開始教授原住民課程,10至12年級的相關課程則會在明年開始授課。

  總部位於魁北克地區的金礦公司Agnico Eagle提供5百萬加元,作為設立大學基金,這件大學設立案才重現曙光。根據5月初的一份會議報告指出,今年4月,副廳長Peter Ma和Audla參加一次北方地區教育人員、政府機構,以及土地索賠組織的會議後,確定基本設置架構。這所大學將設在因魁特市(Iqaluit),獨立於政府機構及原住民部族組織之外,雖然學校對大眾開放,但主要招生對象仍是以因努特原住民學生為主。


參考文獻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5年5月17日)。加拿大將於北極圈設置原住民大學教育部電子報,668

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5年6月24日)。加拿大5年級學生共同學習原住民文化教育部電子報,671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5年6月30日)。卑詩省將開設原住民教育課程教育部電子報,672

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6年12月16日)。加拿大政府與曼尼托巴原住民教育資源中心簽訂教育協議教育部電子報,752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年3月23日)。西門菲沙大學教育學院開設原住民教育碩士專班課程教育部電子報,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