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UNESCO「教育2030行動框架」目標3、4、5分析東亞國家教育制度與政策發展現況:以高等教育階段之就學條件與環境整備為主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宋峻杰】

  緣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2030行動框架」目標3、目標4與目標5之綱領性推動方向及其細項要求與近期國際教育訊息發布內容有較多篇幅和各國高等教育改革相關,故以東亞國家為主之高等教育階段的就學條件及環境整備等為指標,整理與分析介紹相關動向如下,以提供有關部門參酌。

一、高等教育階段之就學條件方面

越南:越南教育培訓部(MOET)計畫取消大學入學門檻機制。

泰國:泰國大學校長委員會決議調整高等教育機構招收新生入學過程新方式,並宣布將於2018學年度開始實施。其全新的錄取系統 將以五種體制進行招生:(一)、對於一般學生,將以接收學生作品存儲檔案且毋須透過筆試的方式招收新生;(二)、定額招生將以筆試或實踐方式進行,其中本地學生、Network學校指標及各種各樣特殊能力的計畫等,則要按照高等教育機構公布的招生標準直接向該機構提交申請;(三)、聯合招生,將採用於泰國醫學院機構計畫及其他計畫, 並由泰國大學校長委員會作為中央單位進行招生;(四)、以傳統的中央制度,並由泰國大學校長委員會作為中央單位進行招生;(五)、自由式招生,則是高等教育機構以自製方式進行招生。

日本:日本文部科學省宣布針對全國國、公、私立大學過去依據以書類審查及面試方式,舉辦之AOAdmissions Office)入學考試或推薦入學考試,將自2020年度起也朝義務實施學力測驗之方向推動改革。

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教育部規劃於2020年於各州設立一所中六學院(大學先修班)。中六教育課程乃是由政府完全補助的免費教育課程。

二、高等教育階段之環境整備方面

越南:第一所由FPT教育組織設立的全英語授課學院,已於越南河內揭幕成立。該校為越南學生提供機會接受國際培訓課程。

日本:2018年日本預計將有五所大學新設,現階段計畫增設學院或改組的大學則計有四十七所以上。國公立大學顯著是在理學相關領域之新設與改組為多,此趨勢可能也是基於日本文部科學省曾提出(人文)文學領域學院無用論之影響。
日本國內預計將於20194月陸續開始設置專門職大學。專門職大學與傳統大學有所差異的是,該類大學將實施特定職業的特別教育,在大學經營層面上基本會與企業合作,學生畢業所需學分之3成至4成以上也規定必須是現場實習。另外,有4成以上專任教師係由實務專家擔任。

韓國:有鑑於爸媽學生之增加趨勢,各大學乃積極設立哺乳室及育嬰室等空間,並由學生會發起提供托育服務。

香港:香港教育局指出各大學會透過不同渠道就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和措施推出廣泛及定期的宣傳活動,特別在學生宿舍和迎新活動期間會加強宣傳。該局並制訂「學校行政手冊」及相關學校通告。八大院校的通識課程亦已包括有關性教育的單元或元素。


參考文獻

日本外務省(2016年8月9日)。万人のための質の高い教育日本外務省官網

上海師範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院(2016年9月1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教育2030行動框架」—描畫全球未來教育的模樣壹讀, 

駐胡志明市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2017年2月28日)。越南是否該廢止大學入學門檻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越南網電子報。

駐泰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年4月23日)。泰國大學校長委員會調整大學入學考試方式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Dailynewsline。

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2017年5月11日)。日本文部科學省朝義務化方向推動,2020年度起AO入試也須做學力測驗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每日新聞。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17年3月21日)。馬來西亞教育部放眼2020年,於各州設立先修班學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星洲日報。

駐胡志明市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2017年3月16日)。越南第一所全英語授課學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越南網電子報。

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2017年5月13日)。少子化中大學及學院卻馬不停蹄的新設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每日新聞。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7年5月24日)。日本於2019年開設專門職大學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朝日新聞晚報。

駐韓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年5月18日)。韓國大學為「爸媽學生」積極投入各種育兒設施及福利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韓國文化日報報導。

駐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017年4月26日)。香港八大過去5年接獲36宗性騷擾投訴,加強向年輕人推廣正面和健康的性態度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政府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