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67期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教育研習班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駕馭新媒體的年代,每個人都是一個媒體…】

  本院與財團法人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媒觀會)合辦「第6067期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教育研習班」,於106824日至25日辦理,廣邀各國民中小學教師及國中小教科書出版公司編輯人員、教科書撰寫人員參與研習。

  本次研習課程非常多元豐富,分為線上課程、集中研習、教案實作等3階段實施,希望可以提供專業社群交流平台,厚植教師資訊科技與媒體教育素養,期使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教育能真正落實於國民中小學之課程與教學。

  線上課程階段學員已於課前先行完成,而集中研習則在媒觀會賴鼎銘董事長致詞中揭開序幕,二天的集中研習課程除安排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還特別邀請到黃鴻儒製作人(客家電視《小O事件簿》)及賴彥如製作人(公共電視《青春發言人》)等媒體素養教育的資源與盟友來現場與老師們對話。

  「當每個人都是一個媒體,那麼我們就會擁有發聲權,但也應該更注意自己的影響力。」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林福岳副教授講授「未來課題:人人都擁有媒體」,在課程當中介紹:當今媒體的現狀並提出自媒體的特性特點及問題,舉案例讓大家思考議題,讓我們學習在尋獲資訊的同時,如何解讀資訊、創造資訊並進一步應用資訊,培養以創用為中心的媒體素養教育。

  最後教案實作,安排輔仁大學張麗華兼任講師及新北市龍埔國小鄭智仁老師帶領,透過各組教案發表與學員回饋,將媒體素養融入領域與議題之教學設計,無形中在互動討論過程,激盪出更多的創意與靈感。

  課程在思辨的對話及牛角麵包的香氣餘韻中結束,期盼學員返鄉後,在各自校園裡也迴盪著充實的課程討論,讓媒體素養更貼近學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