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院友會及大陸上海市徐匯區教育人士一行蒞本院參訪交流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楊詩敏】

  國家教育研究院院友會邀請大陸上海市徐匯區錢佩紅副局長及教育人士等一行共9人,於106912日至本院進行參訪交流,主要針對「臺灣融合教育發展基本現況」之發展現況進行交流分享。

  本次參訪交流由院友會吳木崑理事長致歡迎詞,並由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蔡進雄研究員代表本院致意,教政中心葉川榮助理研究員、阮孝齊助理研究員及劉秋玲助理研究員陪同接待並參與討論。首先播放本院簡介影片,讓貴賓瞭解本院所擔負之主要任務、目標與願景後,即針對兩岸融合教育基本現況進行討論分享。由於幼小融合教育是目前上海市徐匯區希冀推動的教育革新政策之一,因此座談中針對臺灣融合教育政策與措施、特教教師之培訓、特教學生之轉銜評估與成績評量方式等,均進行熱烈的討論與分享。

  交流活動中本院劉秋玲助理研究員分享以前擔任特教教師之經驗,特教教師在融合教育中扮演了調節的角色,既給予普通班教師於特教專業上的支援,也帶領特教學生學習與成長,因此如何培養優良的特教教師,在融合教育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最後在雙方致贈紀念品及合影留念後結束本次交流活動,而來訪貴賓在吳理事長與秘書長的陪同下,亦簡單走訪三峽院區,留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