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高等教育階段學生全球移動力的積極作法:以歐盟伊拉斯莫斯跨國交流計畫為例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張珍瑋】

  自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獲得資助的伊拉斯莫斯(European Region Action Scheme for the Mobility of University Students, 簡稱Erasmus)跨國交流計畫始於1987年,迄今已有超過九百萬人次、超過四千所高等教育機構參與在伊拉斯莫斯跨國交流計畫(如留學、訓練、志工、專業經驗等)中,可謂為世界最大型特別為了促進高等教育階段學生所設計的跨國交流計畫。而我國自2015年發佈「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以來,亦積極推動增進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的相關計畫,主要在提升學生的溝通力、適應力、專業力、實踐力,以促進學生未來與全球接軌,成為全球公民。本文透過介紹伊拉斯莫斯跨國交流計畫增進高等教育階段學生全球移動力的積極做法,期提供我國推展學生全球移動力之參考。

一、用鉅額預算促進學生在學期間進行跨國交流

伊拉斯莫斯計畫實施以來,獲得獎學金學生人數每年持續增加,為更大範圍擴展歐洲青年學生的全球移動力,自2014年起所發起的「新伊拉斯莫斯」計畫,其預算高達150億歐元,較前期伊拉斯莫斯跨國交流計畫的預算增加40%,提供給個別學生的獎學金也提升9%,預計至2020年將補助400萬人次流動。

二、以跨國移動經驗實際增進學生的全球移動力

歐盟於2014年與2016年均發佈「伊拉斯莫斯影響力研究」(Erasmus Impact study),可看出藉由參與伊拉斯莫斯跨國交流計畫對學生全球移動力發展的實質成效:

(一)跨國交流經驗強化溝通力與適應力

1. 超過九成以上伊拉斯莫斯跨國交流計畫的獎助學生都是因想增進外語能力為主要參與伊拉斯莫斯計畫之動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中新加入了強化外語能力與人際溝通技巧等內涵,以實際跨國交流經驗,增進外語溝通能力。

2. 跨國移動經驗使伊拉斯莫斯學生在包容、自信、解決問題能力、好奇心、理解個人優缺點、以及決斷力六項人格特質評比分數均有正向改變,平均而言,沒有參與伊拉斯莫斯計畫跨國經驗者,需花四年時間才能追上伊拉斯莫斯學生在跨國交流六個月期間內所獲得的上述六項特質正向改變效益。

(二)國外實習經驗發展專業力與實踐力

1. 伊拉斯莫斯獎助青年學生出國留學或是實習,報告指出超過三分之一的實習生後續均為該企業聘僱,並較其他未參與伊拉斯莫斯者有更快速的職涯升遷進程。

2. 伊拉斯莫斯畢業生相較於未留學或參與國外培訓同儕低近五成失業率。

3. 伊拉斯莫斯畢業生並非僅容易就業,其在就業市場上的薪資亦遠高於平均值,並且也更可能獲得管理職位。

4. 相較於其他未曾出國的畢業生,伊拉斯莫斯畢業生也較有創業精神。

三、藉特別獎助弱勢背景學生促進區域公平發展

  2014年開始的「新伊拉斯莫斯」計畫提供額外的經費支持來自弱勢背景的學生進行跨國移動的機會,未來將繼續擴大,以嘉惠目標各異及來自不同社會背景的學子及人士,促進不同區域的經濟弱勢學生都有機會透過跨國交流經驗加值人生、進而促進區域公平發展。


參考資料

教育部(2015)。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台北市:作者。

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歐洲青年交流計畫Erasmus於2014年推出升級版的Erasmus+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源網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4a)。伊拉斯莫斯計畫學生數創新高教育部電子報,625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4b)。歐盟文教系列報導之109-Erasmus+畢業生就業力高。取自http://www.roc-taiwan.org/be/post/2846.html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6)。Erasmus+第一年成果斐然,東、南歐學生受惠尤大教育部電子報,704。取自https://epaper.edu.tw/windows.aspx?windows_sn=17963

European Union(2016). The Erasmus Impact Study: regional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