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四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

 【文、圖/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蔡羽筠】

  本院於106911日至13日在本院三峽總院區舉辦辭典編輯工作坊,共有48位學員參加,持續培育辭書編輯人員及建構相關專業人才資料庫。

  本院自103年起辦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前三屆課程規劃以入門導引為主軸,主要針對未接觸辭典編輯者,課程設計以辭典編輯概論及語文學理應用為主;本屆則兼備初階及進階課程。初階課程承襲前三屆課程以辭典編輯概論為主題,進階課程則分別就《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異體字字典》之釋義修訂作深入剖析及探討,以使辭典編輯從理論面導入實際審修經驗。

  工作坊首先由本院林慶隆主任擔任引言人,從教育部字、辭典之編纂談教育知識基礎的內容發展及應用。其他講師包括本院國語辭典編審會總編輯許學仁教授、副總編輯李添富教授、編審委員李淑萍教授、巫俊勳教授、林文慶教授,以及吳鑑城助理研究員。

  本屆為深化課程內容,針對不同課程主題設計3堂實作課程,由學員分析近代各部字、辭典的體例及編纂特色,更嘗試編撰《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異體字字典》的釋義修訂。本院為輔助學員進行實作,另邀請持續參與教育部國語字、辭典審查的林文慶教授、巫俊勳教授、李淑萍教授、李鵑娟教授、柯明傑教授、許文獻教授擔任輔導教師,引導學員應用編輯體例,及分享稿件審查經驗。

  本屆工作坊調查學員滿意度高達95%,且有多位學員表達未來有投入字辭典編纂的意願。本院期能藉由工作坊之辦理,持續傳承編輯所需之專業知能,並激發參與人員從事辭典編輯之興趣,進而成為儲備專業人才,未來可為國家辭典編輯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