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推動數位學習的政策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人員 羅育齡】

  數位學習越來越被視為是增強國家實力與培養未來人才的重要學習方式。各國挹注經費加強基礎教育階段的數位學習,期待能夠訓練國民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公民,具備科技與數位素養以迎接未來挑戰。

  本文整理國際教育訊息中各國提出推動在國民教育階段數位學習的教育政策與實施方式,分為三部分討論:

壹、補助購置數位學習軟硬體設備與服務

一、補助購置數位學習基本配備

  德國聯邦教研部於2016年提出DigitalPakt#D合作計畫,預計五年提供約50億歐元予全國四萬所中小學與職業學校升級數位化教學設備。

二、提升網路速度、架設寬頻網路

  因現今絕大部分資訊來自網際網路,寬頻的上網設備時為數位教育必須具備的設備,傳統的數據撥接上網已顯不足。歐盟數位執委Günther Oettinger提案,以約460億歐元經費(部分歐盟支出、部分企業投資)建置歐盟中小學高速上網計畫。

三、籌設資訊中心提供服務

  美國南加州聖地牙哥學區在學區內成立整合科技支援服務處(Integrated Technology Support ServicesITSS)支援學區內數位學習需求,提供數位資訊服務予學生與教職員、管理教學科技工具與支援、提供數據系統,並管理與支援學生學習的網路基礎設施。

貳、發展新式數位學習教學

一、規劃發展新式課程

  在日本,文科省針對兒童數位學習發展出新式課程,強調即使兒童不懂專業術語,仍然有能力體驗數位科技並活用資訊。因此,「程式設計教育實踐指導書」規劃鼓勵學校設計新體驗課程供學童學習。

二、將程式語言納入小學課程

  程式語言是程式設計的基礎,也被認為是培養學生計算性思維與運用電腦邏輯解決問題的方式。有為數不少的國家將程式語言或編碼納入國中或甚至是國小的課程。如法國與加拿大將編碼與電腦程式設計納入國小以及國中的課程、歐盟目前有15個國家已將程式語言教學納入課程中、日本東京的愛和小學自2016學年度起,開始試辦36年級以15小時學習程式設計。

三、將資訊安全納入課程

  美國國家綜合網路教育研究中心(National Integrated Cyber Education Research Center)發展K-12網路安全教育課程,教材已獲17個州批准使用,進行師資培訓並使用在課程中。

參、培訓、提升與支持教師數位學習的教學能力

一、提供在職教師培養數位能力與進修課程

  法國的「數位教育計畫」中,納入了對於教師的數位教學能力的培訓,加拿大卑詩省的教師也於2016年接受專業程式設計培訓課程,以因應20162017學年度開始69年級學生的數位素養學習。

二、將數位化媒體與數位化教學納入師培課程

  德國巴登符騰堡邦計畫在師範科系內增加使用數位媒體能力與數位化教學的課程,美國也積極地在幾個重要的大學師資培訓學院中(例:密西根大學教育學院、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融入推動數位科技運用的課程。

三、由專責單位提供數位科技支援與服務

  南加州聖地牙哥聯合學區的整合科技支援服務處,除了整合學區教學資源、提供與修護硬體設備外,更不定時尋找與提供教師與學生最新科技、支援數位學習課程,並提供教師訓練。

 

參考文獻

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2017年5月15日)。在WannaCry勒索病毒肆虐時,上班第一天應該要做什麼?科技報橘

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2016年1月26日)。用數位方式來學習,將程式設計帶入教育,日本文科省推行「應養成資訊活用能力」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94

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7123日)。加拿大安大略省大力推動數位學習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8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321日)。網路駭客持續攻擊,美國K-12網路安全教育成新焦點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3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6413日)。縮小數位差距,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擴大「生命線」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2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511日)。法國的數位化教育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8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321日)。美國南加州聖地牙哥聯合學區資訊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6118日)。電腦程式設計將列入加拿大卑詩省中小學必修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61024日)。加拿大卑詩省教師將接受程式設計培訓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95

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1027日)。德國巴伐利亞邦中學將全面採用數位課綱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2

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115日)。巴登符騰堡邦4.0邁向數位化的未來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9

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1215日)。德國教研部積極展開數位化教育攻勢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5

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61021日)。為消除數位文盲,歐盟建議學校提升網速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2

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51021日)。提升數位素養,歐盟加強推動中小學教授程式語言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8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669日)。美國師資培訓,率先推動數位科技運用的典範校院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5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6727日)。美國中小學資訊教育人力與資源政策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