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課後方案品質之促進策略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人員 陳盈宏】

  基於對兒童身心健全發展的重視及有鑑於兒童課後照顧需求的持續增加,近年來,先進國家不斷推出各種學校課後方案(after school program)(以下簡稱課後方案),以下即就課後方案規劃、課後方案評估兩個面向說明先進國家對於兒童課後方案品質的促進策略,以供我國教育主管機關參考。

壹、課後方案規劃

一、讓學校教師及行政人員認同及願意支持課後方案的實施

  根據美國馬里蘭州的羅伯特科爾曼小學實施課後方案的成功經驗,最關鍵原因在於該校校長透過不斷的溝通與提供課後方案有助學生的證據訊息,讓學校教師及行政人員認同及願意支持課後方案,甚至願意在繁忙工作之外,額外投入課後方案的運作。

二、鼓勵各校邀請曾受課後方案助益的學生回校進行經驗分享。

  根據美國馬里蘭州的羅伯特科爾曼小學實施課後方案的成功經驗,其會與曾參與過該計畫的學生保持聯繫,並邀請曾受該計畫助益的學生回校進行經驗分享,除了可以增強學校相關人員及家長對於該計畫的信心及更多瞭解之外,亦可以讓這些返校的學生用自己真實故事去正向影響正參與該計畫的學生。

三、強調不同城市、機構、人員及方案間的協力合作

  瑞典教育部將學校原僅能讓學校教師協助課後輔導的規定,擴大至學校可和非營利組織合作,共同加強學生學習,並確認每年撥款3.9億瑞典克朗(約合臺幣15.8億)讓有意提供學生課後輔導的學校及非營利組織,可共同申請該項補助。

四、鼓勵家長共同參與課後方案

  美國21世紀社區學習中心透過主動邀請或線上方式,鼓勵家長共同參與課後方案,瞭解課後方案內涵及學生相關表現,目前大約有1萬名家長共同參與課後方案。

五、課後方案內容應多元

  根據美國經驗,即使是資源豐足的城市如波士頓或紐約市,貧困弱勢的學生仍經常錯失博物館與其他機構提供的精進或支援計畫,所以,麻州及俄亥俄州的小學與當地社區團體合作,並提供各式文化性及課外學習經驗,以激勵學生長遠的學習成長。

六、維持長期穩定性的課後方案運作

  美國所有21世紀社區學習中心的申請課後方案補助計畫必須敘明社區學習中心、學校及合作夥伴等如何永續發展經營。

貳、課後照顧方案評估

一、針對課後方案對學生表現之影響進行嚴謹研究

  根據英國經驗,應針對課後方案對學生表現之影響進行嚴謹的研究,可更深入了解各種課後方案內容與其如何協助學生改善學業或社會行為表現的成功經驗。

二、加強相關人員於課後方案實施過程蒐集研究證據的專業知能

  美國波士頓學院「社區連結」計畫實施時,會要求學校教師及相關工作人員分析與記錄每個學生的學業、健康、社會情感及家庭等特徵及需求,也會討論學生出席情形、是否會出現昏昏欲睡的情形,所得到的基礎性及分析性資訊都會輸入到學校於該計畫的資料庫系統;所以,應透過研習或工作坊等方式,加強相關人員於課後方案實施過程蒐集研究證據的專業知能。

 

參考文獻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4月)。課輔學生的安全健康問題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1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3月)。英國課外教育與學童表現之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0

駐瑞典代表處教育組(20168月)。瑞典政府立法並撥款補助全義務教育學生課後輔導措施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6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56月)。美國亞利桑那中小學弱勢學生課後輔導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7

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3月)。美國聯邦機構合作提升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課後教育機會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2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411月)。波士頓社區服務團體將學習機會帶給弱勢學生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64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410月)。德州哈里斯郡課後輔導班發展現況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