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106年度愛學網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圓滿落幕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鐘巧如、何佳澄、高于婷、馬汶汶】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於106114日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辦「106年度愛學網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活動當天本院郭副院長工賓親臨會場、全國家長聯盟團體林常務理事玲華及許多貴賓蒞臨,親自向參與愛學網徵集系列活動獲獎師生及校園分臺的校長、師生們致意,並致贈獎狀給予獲獎者;本院的愛學網娃娃南科及小豆芽也趁這次活動機會和與會受獎者們、貴賓們見面。

  「愛學網」於民國1012月正式開站,設立宗旨在提供臺灣高中及國中小學生一個專屬網站。106年度規劃辦理「愛學網」年度系列五項徵集活動,學生競賽活動有:「拍照片說故事」、「校園微電影」;教師競賽活動有:「教師創意教案徵集」及「教師創新教學媒體徵集」;此外,還有高中職以上及社會人士可參與競賽之「遊戲徵集」,讓愛學網內容更加豐富有趣,寓教於樂。

  培養學生從日常生活能理解與歸納其所學,藉以培養所需要能力,更需要學校教育的養成。在與世界接軌的同時,對於學生未來素養導向概念與發展著實有其必要性,「素養」乃是為了因應社會之複雜生活情境需求(蔡清田,2014),教育部因應未來12年課程綱要針對核心素養強調其培養以人為本終身學習,並與「自發」、「互動」、「共好」的基本理念相連結(教育部,2014),同時更需與未來生活情境結合之議題。於今年得獎作品中,學生作品可見識學生展現的能量,傳承用心關懷及在地特色及學生觀察、體驗、感受之正向學習教育。教師作品更可見其在教案設計上之創新與活潑性,應用多媒體科技等教學資源,融入教學應用,提高學習興趣與教學成效。

  今年「拍照片說故事」作品中,北投國小的林同學,與家人一同以鏡頭及文字記錄夏日豔陽下的歌唱家-蟬,透過生活中輕易可接觸到的昆蟲,進而了解大自然的奧妙與生命的可貴,同時與家人共同創造美好的體驗,作品豐富多元,令人讚賞。此外,「教師創意教案」作品中,樹林國小教師團隊以「我的朋友繪畫創作」為主軸,統整綜合活動、自然、語文及藝術多領域,指導學生從交朋友、小動物自然生態觀察等生活經驗、繪本欣賞或愛學網平臺資源中取材,透過經驗分享、互相討論、角色扮演等策略,以故事接龍的方式集體創發構思出新的故事情節;漳和國中吳老師與洪老師以工作站學習法,設立不同工作站主題,配合取材自愛學網的影片等不同教學媒材與學習任務來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讓學生從同儕互動、操作學習媒材的過程中加深學習印象,藉此培養學生自學力、解決問題、溝通合作、人際互動等能力。

  本次愛學網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除頒發愛學網年度徵集得獎作品獎狀與獎金,以鼓勵全國師生創作優質作品外,典禮中更邀請新北市南強工商表演藝術科帶來精彩開場演出,以及由愛學網小顧問帶來「愛學網之歌」合唱表演,並致贈當天與會的獲獎者獎品及抽出大獎給現場嘉賓。

  感謝全國教育工作者、家長、民眾熱情參與,在114日這天來到現場,親身感受入圍得獎作品孩子們的美麗異想世界,期許愛學網平臺使用與知識概念,對於未來學子素養陶冶與養成,能更加深加廣,提高學生學習成效。更多入圍精彩得獎作品,可上愛學網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網站欣賞(網址為http://stv.naer.edu.tw/,歡迎各界觀賞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