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校長在臺中的故事之旅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第7803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故事領導)」首次在臺中院區辦理,也是第2次將國中與國小校長聚集在此,交換感動。

  第一天的課程在晴空下啟程,上午以「團體動力學」打破沉默,校長們彼此熱絡的討論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遊戲,學習以團隊方式運作;下午則由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講授「故事領導力」課程,課程中引經據典,藉由《戰國策》中的10則故事,向古人學習領導的智慧;接著在輔導校長新北市仁愛國小高元杰退休校長的引導下,學員們練習挖掘生命歷程中發生的片段,組織成一則故事,藉由故事,讓大家認識自己。

  「學會表達,讓世界記住你」是本次研習的重要目標之一,第二天課程,學員從可口可樂的廣告、TED名人等學習如何說故事,高元杰退休校長提到成功的演講秘訣在於「表達情感」、「有新鮮感」、「令人印象深刻」等三要素,藉由適當的聲調、運用肢體、營造戲劇張力、邀請觀眾參與、營造畫面等技巧,讓學員能夠講出精彩的故事,但如何克服上台的恐懼也是許多人對於說故事卻步的原因,因此課程中也以TED總裁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的五個技巧給學員們參考。

  第三天故事拍攝,有的學員從親情出發,提到面對親人的逝世,表達愛要及時的道理;也有學員從校園著手,說明孩子給自己的人生體悟;亦有學員訴說自己的求學及工作生涯,分享人生的曲折,最後邁入教育事業的歷程。

  學員們從一開始的苦惱,到認真練習,而後面對攝影鏡頭的侃侃而談,讓三天的辛苦留下珍貴的紀錄,也希望校長們在課程中學習的說故事技巧,能持續發酵,日後在拿到麥克風的當下,利用有限的時間,留下無限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