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01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

主題:故事領導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說故事有多大的吸引力?你也許無法想像…。本院於今年131日至22日辦理「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故事領導)」甫開放報名,隨即以秒殺的速度額滿截止。來自全省各地參加的中小學校長,抵著10幾度的低溫,不畏寒風細雨前來,大家彼此交流經驗,發掘與眾不同的生命故事,藉由說故事,為校務領導與推動開創新格局。

  為期3天的研習課程,首先由葉貴仁主任的「團體動力學」揭開序幕,透過有趣的團康遊戲營造團隊認同及歸屬感,每一位學員在歡笑與熱絡的互動中彼此漸漸熟識。在「故事領導力」的課程中,洪啟昌主任以經典歷史故事,開啟領導的藝術與智慧,並輔以影片討論,解析學校的領導與管理,引起學員共鳴。

  故事可以吸引人的目光,人們隨故事的發展,或笑或悲,皆因故事中主角的經歷,讓聆聽者產生共鳴、或引發有為者亦若是的心情。在臺北市金華國小瞿德淵退休校長的引導下,學員從美國教育家Rita PiersonTED演說等優秀校長的例子,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也為最後一天的「故事演練」課程預作鋪陳練習。第二天,臺北市萬芳國中余懷瑾老師講解說故事的要訣,透過4大面向與3大軸線為說故事提供核心掌握,並使學員從上臺演練過程中強化敘事能力。

  在最後「故事演練」的課程中,學員們展開心房,勇於面對鏡頭,向臺下的聽眾分享珍貴且溫暖的生命經驗,或親情的難離不捨、或職場同儕的激勵,透過一幕幕動人交心的片刻,做自我反思,激盪出不同的生命火花。說故事的魅力無遠弗屆,且讓我們繼續說下去,並持續帶給孩子們無限的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