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06、7802期國中小戶外教育種子教師工作坊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為推展戶外教育於國民中小學教學上之實踐,讓教育現場教師能落實致用,本院於107122日至123日、124日至126日在臺中院區及三峽總院區分別辦理「國民中學戶外教育種子教師工作坊」、「國民小學戶外教育種子教師工作坊」。研習課程特邀聘戶外教育學者專家擔任課程講座,結合理論與實務課程規劃,在為期2~3天的研習活動中,讓前來參與的學員們,能將所學到的戶外教育的課程推動,帶回教育現場推廣。

  為使參訓學員能有效了解掌握戶外教育的基本精神,在理論課程方面,由黃茂在副研究員、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曾鈺琪助理教授揭開課程的序幕,講授「戶外教育課程發展與評量」,讓學員能建構對戶外教育的基礎認識,透過知識的學習,聚焦課程重點。

  在實務課程規劃上,由現職國中小對戶外教育具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師行政團隊,針對各式戶外教育主題課程案例進行分享(如:山野探索、戶外走讀、海洋教育、主題式戶外學習、生態教育與壯遊體驗等主題),藉由學員設計教案的過程,使參訓人員能跳脫書本上的理論知識,學習效果更加倍相乘。此外,亦安排自行車探索與攀岩體驗活動,透過「走出課室」的學習,與五感體驗的融合,讓學習者更能回歸真實世界的學習情境。

  優質的戶外教育,在課程設計上應以地方為本位學習,給孩子多元的刺激,並以學習者為中心,促成自動自發的學習。在精實且互動熱絡的氛圍中,學員帶著滿滿收穫,回到教育現場實踐,建構讓孩子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