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01期外籍英語教師在職訓練研習班

主題:為英語教育注入新動力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107124日至26日本院辦理「外籍英語教師在職研習」,自去(106)年8月在本院三峽院區接受職前訓練研習後,又難得齊聚一堂,在晴空萬里的臺中院區激發教育的火花。

  本次學員中有許多人第一次出國即選擇臺灣,因此為了讓學員能熟悉環境、盡情學習,三天的課程都有資歷豐富的生活輔導員全程陪伴協助,利用專長讓課程更精彩,例如:有簡報專長的輔導員製作學員的本期課程精彩回顧、有善於主持的輔導員讓活動進行流暢、有提供行政合作及專案協助的輔導員,讓學員無後顧之憂,更有在臺灣多年的外師擔任本次的輔導員,以自身經驗出發提供外師們在臺灣的文化經驗。

  第一天由輔導員環境介紹、引導課程揭開序幕,緊接著是學員分享來臺灣半年間的教學經驗,並提出教學、班級經營及生活適應之問題與解決方式,在互相觀摩的過程中引發討論,亦能從不同的教學型態中獲得啟發。另外,簡報達人苗栗縣公館國小Randall James慷慨教授簡報技巧,增添學員們帶動課室的功力。

  第二天的文化探索活動,走訪苗栗三義木雕博物館、木雕老街以及三義山板樵休閒農場進行12生肖臉譜彩繪活動,活動精彩豐富,讓外師能接近臺灣的民俗文化,將此融合在教學與親師生的互動中。

  第三天以5大主題分組設計教案,外師與經驗豐富的中師們腦力激盪、戮力合作,討論教案設計與教學方式等,最後分組發表成果,活動熱絡且有效率,讓學員們滿載而歸。

  這次研習全程邀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廖美玲教授蒞臨指導,相信每位參與的外師都有豐碩的收穫與觀察,並從中建立信心,也希望每一位參與的外師們回到學校後,持續帶給學生更多元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