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電子期刊第13期主題「海洋教育」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編輯小組】

  《教育脈動》電子期刊之發行,是兼具教育議題策略之統整分析、教育研究之成果發表,以及教育訊息傳播及學校特色介紹等多重任務之實務性電子期刊。

  海洋是人類文明的寶庫,人類的生活與海洋息息相關,親海能力的養成更是人類生存必備的能力,先進國家都相當重視海洋資源的運用與海洋教育的深耕,而臺灣四周環海,但是國人長期對海洋的認知不足,如何促使全民認知海洋及善用海洋,並於現今教育推動相關課程,實為重要議題。爰此,我國海洋教育已成為十二年課程綱要的四大延續性議題以及培養國民的基本海洋素養為導向的重要觀念。

  本期主題訂為「海洋教育」,希冀從教育層面,分享海洋教育的相關作法,期能建立師生對海洋的正確價值觀。本期共收錄11篇文章,包括5篇專題論文、4篇教學分享、2篇一般論文,試圖從學術觀點與實踐角度上探討海洋教育議題。

  本期輪值主編由本院院長室簡任秘書陳賢舜及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劉君毅擔任。

一、本期精彩內容包括:

落實素養導向之海洋教育議題

羅綸新

水域安全教育課程融入中小學海洋教育課程綱要之探討

黃仲凌

青島海洋教育之旅-看見超越力量

吳靖國

海洋新紀年-培養國民之海洋公民精神

張正杰

海洋教育:從深層生態學省思人與海洋之間的關係

王嘉陵

應用Google Earth探討臺灣海岸的溺水事件

李明燕、彭佳偉、尹德成

海洋教育在小學階段的實踐與省思

余光臨

臺中市國民小學的海洋教育

陳育軒

讓幼兒驚艷海洋—敘說幼兒海洋教育實踐經驗

施宜煌、吳佩芬

在共同備課中促進數學教師對「摘要學習策略認識與理解之專業成長模式」之設計

玟樺

世界主要國家「大學衍生企業」策略對我國高等教育創新轉型之啟示

許文瑞

教育名詞:衣尾效應

吳清山

教育哲語:毛姆的智慧

溫明麗

    評:書寫在海一方的福爾摩沙:海洋的故事

彭致翎

二、本刊另介紹本院書類與非書類館藏以及各國教育指標,有助於讀者掌握一手即時教育訊息。各期內容歡迎上網瀏覽及下載:(《教育脈動電子期刊》第13期,歡迎各位讀者踴躍上網點閱,繼續支持本刊物!